《湖南省软件产业振兴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索引号:430S00/2021-0400256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1-04-08 16:24
  • 主题分类:
  • 统一登记:
  • 主题词:
  • 文号:
  • 名称:《湖南省软件产业振兴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国家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继国务院于2000年和2011年分别制定颁布《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18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后,2020年又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继续在税收、财政、金融等8个方面予以政策优惠,进一步完善了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保障措施。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软件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发展,2020年出台了《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 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以上;支持长沙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省工信厅认真总结了全省“十三五”期间软件产业发展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了软件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系统梳理了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先后召开了两次园区和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形成了《湖南省软件产业振兴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二、政策主要内容
    《计划》分为六个部,第一、二部分是基础部分,内容包括“十三五”发展回顾”和“面临形势”。第三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明确了6项主要任务,包括:“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动能”、“发展工业软件,赋能先进制造”、“加大主体培育,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新兴业态,抢占产业先机”、“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产业集聚”、“完善信创生态,提升产业服务”。
    第五部分是重点工程,提出了7个重点工程,包括:“工业软件培育工程”、“先进制造赋能工程”、“两化融合深化工程”、“移动互联网提质工程”、“数字文创壮大工程”、“名城名园创建工程”、“软件品牌提升工程”。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统筹协调保障、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强化信息安全保障、优化发展环境6个方面,切实保障政策的落地落实。
    三、政策主要特点
    一是前瞻性和操作性并行。《计划》站在全局的高度,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着眼长远,提出今后五年全省软件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又从实际出发,结合我省软件发展现状与特色,提出两化融合深化、数字文创壮大等7个重点工程,将发展战略与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连续性与创新性并重。《计划》充分延续了我省移动互联网、“两上三化”、工业互联网APP等政策的相关精神,突出人工智能、5G等新基建,并将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超高清视频等与软件产业密切相关的领域纳入规划范畴。另一方面,创新性的结合信创工程,提出发展信创软件、推广开源生态、提升产业服务等措施,以及围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撑能力,提出先进制造赋能工程等。
    三是针对性与全面性并举。《计划》围绕湖南省软件产业存在的名城名园创建滞后、龙头企业缺乏等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了“名城名园创建工程”,制定了“做强大企业”等措施。同时,围绕湖南省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以“需求+供给+平台”一体化思路,系统性的提出了产业发展路径与重点任务。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湖南省软件产业振兴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省软件产业振兴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1654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