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情况通报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0:10 【字体:
  

各市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制造业创新中心:
    上半年,我省新增“先进陶瓷材料”领域省级创新中心,形成“1国家级+10省级”发展格局;各创新中心围绕既定功能定位,加大创新要素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部分先进技术成功实现转移和应用,全省创新中心整体形势持续向好;国家级和部分省级创新中心体制机制和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引领示范和服务行业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一、全面加大创新要素投入,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上半年,全省11家创新中心共投入资金5.8亿元(其中研发经费0.9亿元,占比15.5%),加强创新条件和创新能力建设,取得可喜成效。一是建设了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工业技术软件化等4家创新中心研发人员均超过100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3家创新中心均拥有院士领衔、高水平专家等研发人员占职工比例超过60%。二是建成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国家中心建成双层动车组关键技术孵化平台、ETCS车载信号系统互联互通综合测试平台,居国内领先水平、与欧洲对接。智能运载系统创新中心自主研制的云端运维调度系统、深海装备作业仿真模拟平台等居国内领先水平,跨平台智能驾驶系统、大型中央指挥调度平台等具备支撑矿山无人运输系统、智慧城市出行系统等开发能力。三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集成电路装备创新中心建成8英寸集成电路装备验证平台,可支持立式扩散炉、立式LPCVD、硅外延炉、PVD等集成电路关键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具备了半导体掺杂设备、外延设备、薄膜设备、设备验证测试和芯片制造等自主研发创新能力。
    二、重点研发项目实施顺利,取得一批技术创新成果
    上半年,11家创新中心共实施省级以上重点研发项目24项、企业自立项目30多项;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申请专利162项(发明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41项,获授权专利54项(发明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14项,主导或参与制定各类标准45项,突出了创新中心核心定位。国家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省重点科研项目10项,建成国内首套适用于轨道交通车辆的综合性能评估与检测系统,攻克自复位液磁断路器、智能感知无线无源声表面波MEMS传感器封装测试等5项“卡脖子”技术,实现了进口替代和激光先进制造、智能运维等成果应用。集成电路装备创新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重点科研项目7项和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2项,立式炉突破了高均匀热场设计、金属污染与颗粒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并实现批量销售,芯片制造良品率达99%,4种晶圆产品填补长沙芯片制造空白。工业技术软件化创新中心承担工信部3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建成国家级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电子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并与国家顶级节点实现互联互通,突破嵌入式芯片、应用软件等“卡脖子”技术及产品,“5G+工业互联网”技术已用于国内智能工厂建设。环境综合治理创新中心自主研制的风量为5000m3/h的漆雾分离模组在入口漆雾浓度为1000mg/m3时的去除效率可达99%,上半年申请发明专利16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发布团体标准3项(主导1项)。
    三、创新中心推动重点产业创新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上半年,创新中心在各自领域以不同方式提供高水平公共服务,推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显现了创新中心价值。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5年来扎实构建轨道交通产业新型创新生态体系,助力我省成功获批(全国第一批)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国家级创新中心“黑海战略”的探索与实践》成果为我省省级创新中心建设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功率半导体创新中心已成为中车半导体等重点客户的核心检测服务机构。上半年,集成电路装备、工业技术软件化等创新中心深度参与了我省新一代半导体产业、软件产业、智能制造等“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为我省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创新中心助力长沙形成一定规模的车联网产业发展生态、获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接待国内外来访或调研160余批次,工信部科技司刘多司长5月份来湘现场考察时充分肯定我省车联网先导区“名副其实”。
    四、创新中心牵头单位为创新中心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条件
    我省创新中心牵头组建单位在资金投入、科研团队和基础设施条件建设、重点项目承接、技术转移、成果推广应用等诸多关键方面给予了创新中心大力支持,发挥了重要保障和引领示范作用。中车株所首席科学家、湖南大学机运学院院长丁荣军院士团队一直致力于功率半导体、智能运载系统两个创新中心建设。中国电科四十八所所长龚杰洪抽调30名骨干人员入职创新中心,累计投入资金7.8亿元,助力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国产化、自主化。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朱立锋亲自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创新中心建设,导入资金、人才、项目等央企优势资源。上市民企华自科技牵头组建智能电力装备创新中心,在检测平台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7月26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21年上半年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情况通报

19997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