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工业APP培育情况通报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4:42 【字体:
  

    2020年,全省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工业互联网APP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抓增量、促提质、求突破、优生态,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APP(以下简称工业APP,均包含工业软件)培育工作,软件技术对制造业领域的赋能、赋智、赋值作用进一步凸显,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1、突出增量增速,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全面深化。鼓励企业外购通用型工业APP并结合实际进行二次开发和本地化适配,支持企业自主开发专用型工业APP,全面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一是规模数量增长。全省工业APP18259个,同比增加69%,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占比89.4%,工业企业、软件企业和高校分别占比4.9%3.2%2.5%。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部署工业APP11000个,其中,三一根云部署工业APP数量超5000个,用友精智平台提供云化工业软件1802个,金蝶工业互联网(湖南)平台部署539个工业APP938个微服务组件。二是应用水平提升。全省工业APP创新应用企业的关键业务环节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超40%,规上工业企业中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6.1%,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8.1%,实现网络化协同比率达36.8%,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41.4%三是覆盖范围扩大。工业软件及工业APP在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冶金等行业应用持续拓展。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支撑平台开发新型工业APP2055个,麒麟操作系统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实际部署量居国内第一,镭目科技的钢水液面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达85%

    2、立足提质提效,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效果逐步显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形势整体良好,为工业APP的孵化和快速开发提供了有力基础支持和安全保障。一是产业规模扩大。全省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超120个,连接工业设备超过260万台,赋能超过100个工业细分领域,平台活跃用户超过11万,平台撮合的交易额超过420亿元。全省中小企业“上云”累计达到32.8万家,“上平台”企业数量达1.2万家,培育“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80家。二是应用质量向好。三一的根云平台、中联的中科云谷平台以及中电互联平台进入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30强。树根互联的根云平台成为连续2年唯一入选Gartner“全球工业互联网(IIoT)魔力象限”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阿里、百度、金蝶、用友等进驻湖南的平台服务商成为我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伙伴。全省累计17个项目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13家企业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8个项目在2020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中获奖。三是行业服务入微。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试点示范,一大批面向医疗保障、建筑施工、安全监测等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成功研发。面向细分产业集群的长沙雨花-蜂巢互联工业软件服务平台启动上线,根云iFSM工业APP有力支持火神山医院建设设备远程运维,湖南中大智能检测云平台高效服务于工程结构安全实时检测预警、空气水质实时检测,鼎玖环境联合树根互联打造首个污泥碳化云平台。

    3、瞄准重点难点,工业APP开发瓶颈取得关键突破。引导重点企业针对工业数据采集、大数据建模以及行业机理模型沉淀、开源社区培育等工业APP开发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攻关,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山河智能行业级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成功获批国家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专项建设项目,中电互联和湖南满缘红联合开发的“SMT稳健质量工业APP解决方案填补国内电子行业工艺优化APP的空白。威胜信息研发的集中器WFET-1600U取得G3-PLC联盟认证,株洲国创开发的“设备智能维保知识管理APP”建立维保知识库并成功运用于中车株机生产线,大唐先一提供全国首家发电领域全过程业务全要素IT解决方案,湖南用友聚合各类ISV、生态伙伴与开发者推出低代码开发平台,助力智能+新经济产业体系建设。

    4、着眼高标高质,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建设持续优化。一是抓顶层设计。省政府下发《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省工信厅印发《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为工业APP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夯实基础。二是抓双向迭代。协同推进工业APP培育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培育了树根互联等一批国家级双跨平台以及华菱云创、中科云谷、中电互联等一批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提升工业APP供给能力的同时,为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抓宣传推广。通过举办2020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2020工业互联网APP创新发展全国行长沙站活动以及工业APP和工业软件培育专题培训班等活动,助力工业APP快速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向纵深发展

    二、存在问题

    1、统一标准有障碍,跨界应用差。一方面工业领域应用的工业软件种类多,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工业APP开发难度大。另一方面现有的工业APP都是基于各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和接口自主开发或云化,缺乏通用性,工业互联网APP可移植性和代码的可复用性低,跨平台跨行业跨领域应用能力差。

    2、研发运用有脱节,转化效率低。一是研发力量不均衡。工业互联网的主要参与者是IT、互联网公司以及少数工业企业的IT团队,工业知识和技术未能充分有效地转化融入到工业APP中。二是分发渠道不顺畅。没有统一的工业APP分发渠道,工业APP的发布仅限于封闭环境中的内部使用,很大程度上都是一企专用。三是评价机制不健全。业内尚无明确规范的工业APP质量评价标准,对工业APP质量无法进行合理评测,行业活跃度不高。四是商业模式不成熟。由于工业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及专业程度高,工业APP的商业模式尚不成熟,流通交易体系有待完善。

    3、技术基础有短板,服务能力弱。一方面,工业APP缺乏机理模型的支撑,全行业工具库、模型库、构件库建设不足,工业APP低水平重复开发多,成体系构建少。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微服务功能模块赋能不足,导致工业APP开发难以调用,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及时开发在线监测、运营优化和预测性维护等具体应用服务能力不足。

    4引培工作有难度,人才缺口大。一是培养难。工业软件业人员流动快、稳定性差,加之激励机制不健全,人才培养难度较大。二是引进难。由于我省自身基础条件差、软硬件不完善以及政策环境等影响,沿海工业软件APP开发人才不愿来或来不了。三是留住难。由于缺乏科研平台、配套政策以及受薪酬、环境等方面限制,引进人才以及本地培养的优秀人才流失较多。

    三、下一步工作

    1、努力提高开发能效。制订出台体系完整、分类明确、指导性强、滚动修订的工业APP发展目录,建设全省工业APP培育库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制订行业技术体系,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建设微服务资源池,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建设工业APP评估规范和云测试平台。鼓励企业采用区块链等新技术促进平台间工业APP互联互通。

    2、积极加快创新发展。支持组建湖南省工业技术软件化创新中心,鼓励软件企业与工业企业合作开发培育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机理模型支撑等关键技术攻关、技术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举办开发者创业创新大赛,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双创新生态。

    3、大力推进应用推广。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牵引,以湖南省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持续促进工业APP的推广应用。建设工业模型管理引擎、工业APP应用商店、工业APP开源社区,鼓励工业企业应用各类工业APP产品和服务,培育工业APP解决方案,推动解决方案商与制造企业精准对接、深度合作。

    4、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举办工业APP培育专题培训班、工业APP大赛、工业软件专题论坛,开展工业APP“双创大赛和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对入选的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优先给予项目支持。建立以高等院校为主、社会培训机构和企业认证培训为辅的工业APP人才培训体系,探索制订工业APP工程师技术技能评价制度。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20年湖南省工业APP培育情况通报

1413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