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情况通报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2:00 【字体:
  

各市州工信局,各制造业创新中心:
    上半年,全省6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的影响,严格对标创新中心功能定位和工作目标,加强全面建设,在基础设施条件、人才队伍、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重点项目实施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级创新中心综合能力全面提升,“领头羊”优势和示范作用突出,省级创新中心加快创新发展。
    一、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亮点纷呈
    1、创新条件和能力建设明显加快。一是加快硬件设施投入。6家创新中心累计支出4.75亿元(其中今年1-6月共支出3.31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实验室研发设备购置。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实施工信部“制造业创新中心能力建设项目”,在智能感知器件与系统、激光技术应用等实验室和检测中心方面投入0.31亿元,检测中心已获国家认监委CMA检测资质,具有轨道车辆整车等21项检测能力。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创新中心投入1.54亿元建设了智能系统检测实验室,拥有100公里国内首条智慧高速示范线和135平方公里国内范围最广城市开放道路的“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已正式上线,智能路测系统实现了5G全覆盖,能够支持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测试与示范应用。集成电路装备创新中心投入2.69亿元建设半导体装备联合实验室和卫星互联网高端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二是加快提升人才队伍软实力。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功率半导体创新中心分别建立了由刘友梅、丁荣军等两院院士领衔,以博士、高级专家为支撑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在职人员均达8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60%,大部分研发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创新中心拥有以李焱博士为代表的70人的人才队伍,其中专职研发人员占比达20%。
    2、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围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运维服务等7大技术领域开展研发攻关,进一步促推这一我国万亿、我省千亿产业创新发展。我们组织3家创新中心牵头编制并发布了《湖南省制造业重点领域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IGBT、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电力运维装备)》,其中功率半导体创新中心聚焦耐高压高温IGBT模块封装材料开发等6方面关键共性技术,促进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迭代深度融合,加快建设IGBT全产业链基地,提升国产IGBT全球市场竞争力;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创新中心围绕突破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分析评估等12方面关键技术,构建开放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体系、产业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法规标准体系、产品监管体系,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智能电力装备创新中心围绕电力装备产业链在智能电力及装备智能运维等5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建设智能电力运维装备产业及数据平台运营强省。集成电路装备创新中心聚焦真空技术、等离子体技术等半导体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SiC系列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和测试线,推动我国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发展。
    3、实施重点研发项目取得一批创新成果。6家创新中心组织实施28个重点研发项目,突破了微机电系统、SiC模块、智能网联车辆测试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成功研发出一批新产品,申报发明专利57项,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行业标准4项。其中,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实施“轨道交通装备运行质量检验监测科技服务技术研发与应用”等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成功研发大功率自动激光清洗设备、新型开关接触器和基于3D打印的微机电系统封装技术并填补国内空白,项目合同额超过2000万元,申请专利30项(其中PCT发明专利3项)、获授权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9项,参与制定IEC61991:2019《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电气隐患防护的规定》国际标准1项。功率半导体创新中心“SiC双面散热模块”项目已完成首批样品试制,申请专利20项,编制3项团体标准。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创新中心正在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实现了长沙市首条智慧公交线路正式商业运营,参与制定标准规范10项(已发布2项),获软件著作权11项。智能电力装备创新中心成功研制带行波测距功能的线路光纤差动保护装置,形成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电磁装备创新中心“蒸发冷却电磁搅拌器关键技术研究和样机研制”项目已完成样机试制,合同金额600万元。集成电路装备创新中心“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国产化验证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已突破工艺腔高真空(≤1.5×10-5Pa)技术。
    4、加强协同创新促进共同发展。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与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在智能制造、检验检测等领域深入合作,与周祖德院士合作加速碳纤维受电弓应用,与中南大学合作研发镁合金材料构建轨道交通装备制备技术。功率半导体创新中心与时代新材、北汽等20多家企业和湖南大学、中科院电工所等10家高校院所联合开展IGBT研发攻关。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创新中心联合中汽中心、清华大学等10家单位中标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省在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不多、建设水平不平衡。有的创新中心股东单位支撑作用不明显,需要加大经费投入,创新中心应完善运营机制,加强基础条件和人才队伍等建设,加快提升自我发展和服务行业的能力。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创新中心交流学习活动评价工作,推动创新中心加快发展。二是完善《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在重点领域产业链创建和认定一批创新中心。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8月5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情况通报

1330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