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2019年建设及运营情况通报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1:32 【字体:
  

各市州工信局,有关县市区工信部门,各窗口平台:

    根据《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窗口平台运营绩效评价暂行办法》(湘经信中小服务〔2017494号)、《关于下达2019年全省县市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综合窗口平台建设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将2019年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营情况通报如下:

    一、平台网络建设及运营情况

    1、平台建设。2019年实际完成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建设25家。截止到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77家。具体情况如下:

2019年底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建设总体完成比例

序号

市州

已建成县市区实体平台数

未建成县市区实体平台数

已建成实体平台占比

1

衡阳

12

0

100%

2

郴州

10

1

90.91%

3

益阳

5

1

83.33%

4

湘潭

4

1

80.00%

5

娄底

4

1

80.00%

6

长沙

7

2

77.78%

7

株洲

7

2

77.78%

8

永州

8

3

72.72%

9

常德

6

3

66.67%

10

邵阳

7

5

58.33%

11

怀化

4

9

30.77%

12

岳阳

2

7

22.22%

13

湘西州

1

7

12.50%

14

张家界

0

4

0.00%

合计

77

46

62.60%

    2019,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窗口平台建设工作,衡阳市通过一对一实地督导,协助各县市区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促使纳入建设计划的8个县市区全部完成建设;永州市将县市区平台建设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督导辖区内纳入建设计划的4个县市区顺利完成建设;益阳市出台政策对新承建、运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进行支持,平台建成正式运营并获得认定后一次性奖补20万元或30万元;湘阴县、津市市、洞口县平台建设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于年内提前完成建设。

    2019年以来,民营机构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机制灵活、积极性高的优势,广泛参与平台建设运营,有效推动平台网络建设运营。新认定窗口平台中有20个县市区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引进第三方民营机构负责平台建设运营,占比达到80%。衡东县积极探索政府、机构合作共建机制,制定平台建设运营准入退出标准。耒阳市、桃江县、宁远县等16个县市区将窗口平台建在工业园区、创业基地或政务中心,更精准、高效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运行指标。2019年全省平台网络共发布政策信息121982条,新增注册企业21638家、服务机构630家,发布服务项目4900个,开展服务活动1164次,服务企业64345次,企业发布需求3769条。综合所有运行指标,2019年相对活跃的市州平台有衡阳、长沙、岳阳;相对活跃的产业集群平台有株洲轨道交通、长沙电子信息、有色金属; 相对活跃的县市区平台有双峰县、石鼓区、娄星区、永兴县、醴陵市等。

    3、活动开展。2019年,全省平台网络共开展服务活动1164次,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推动服务资源精准对接。2019年,平台网络线上共达成服务交易18000余次;湖南省第五届中小企业服务大会吸引1000余家中小企业与126家省内外知名服务机构现场对接,共达成合作意向600余个。二是积极跟踪服务创客中国大赛参赛企业。开展护航成长专项行动,跟踪服务创客中国大赛参赛企业。2019年,共举办活动14场,其中财税培训1场,金融服务和融资能力培训13场,直接服务企业640余家,深度服务企业78家。三是深入实施上云上平台活动。开展湖南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实务培训活动。2019年,共开展实务培训活动10场,参会企业800余家,服务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推动对外合作交流。组织54家中小企业参展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充分展示我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成果。其中,45家企业与156家商家签订了销售合同,13家企业与代理商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共实现合同金额1.1亿元,意向协议合同金额1.5亿元。五是积极解决人才需求。石鼓区、武冈市、零陵区、嘉禾县等窗口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人才招聘活动,共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上万个,广受企业好评。

    4、服务协同。2019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大数据平台我省按时上报率继续保持100%。各级各部门、平台积极为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开展服务,提供融资、授信、服务对接,将赛事转化成推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开展爱祖国就要大声唱——湖南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快闪献礼,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省枢纽平台与45个市州、县(市、区)、产业集群窗口平台共同参与。开展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省--县三级平台上下联动,通过集中发放政策汇编、举办惠企政策培训、实地走访企业等形式在园区、创业基地进行政策宣传。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市州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覆盖率滞后。部分纳入建设计划的县市区平台建设进展较慢。截至2019年底,县市区实体窗口平台覆盖率不足60%的市州仍有邵阳、岳阳、怀化、湘西州、张家界。

    2、部分窗口平台服务协同工作力度有待加强。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部分平台未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平台作为政府部门服务中小企业的抓手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3、部分平台运营机制缺乏保障。部分窗口平台工作人员变动较大,导致工作动态、活动组织、服务对接等信息上传下达不畅,数据维护不够及时、高效。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1、继续加强窗口平台建设。各市州要全面做好辖区内县市区窗口平台建设的推进工作,指导县市区做好平台建设、运营管理、部门协调等工作。还未完成平台建设的县市区要早部署、早行动,尽快制定建设方案,按照平台报建、验收流程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

    2、进一步协同做好中小企业服务。全省平台网络要积极配合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重点做好创新创业大赛、企业上云、融资对接、知识产权保护、两化融合、人才服务等相关服务。配合做好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大会、护航成长专题培训、上云上平台实务培训等重点服务活动

    3、进一步提升平台网络活跃度。各平台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服务中小企业,积极引导机构、企业利用平台网络开展服务对接。通过线下服务带动线上运营,不断创新服务产品,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扩大平台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平台网络活跃度。

    4、进一步规范窗口平台管理。各平台要严格执行相关的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做到开展的服务有记录、能追踪、可评价。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流程和规范管理,保障运营团队稳定。严格履行报备程序,及时上报变更运营主体及相关信息。完善信息报送和宣传制度,定期梳理汇总信息及时上报,并通过平台网站、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发布。


    附件:1.已建成市州实体综合窗口服务平台2019年线上服务统计表

          2.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2019年线上服务统计表

          3.已建成县(市、区)实体综合窗口服务平台2019年线上服务统计表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120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2019年建设及运营情况通报

1116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