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90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066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0-07-07 11:44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90号提案的答复

湘工信提案函〔2020〕147号


曹普华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邵阳市以家电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特色轻工智能制造产业纳入省“十四五”重大产业规划布局并予以政策支持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提案办理工作分工,我厅为本提案主办单位,消费品工业处作为责任处室认真学习研究提案内容,积极与会办单位衔接,主动与委员沟通汇报,形成以下答复意见。
一、关于支持邵阳市特色轻工智能制造产业纳入省“十四五”重大产业规划布局
2016年,我厅组织编制了《湖南省轻工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将邵阳皮革、箱包产业集群纳入我省重点产业集群之一。2019年,组织编制了《湖南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已将邵阳经开区发制品产业园、邵东皮革箱包产业园等列入重点发展园区。
据了解,省发改委在编制全省“十四五”规划,拟加强邵阳特色轻工产业和重大项目布局,指导邵阳市加强研究谋划,立足其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强基扩链。
二、关于加大对湘西地区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
近年来,我厅对邵阳等湘西地区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给予了倾斜支持,如2019年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对邵阳市共支持2460万元,其中包括邵阳永吉纸品有限公司扩建镭射包装烫金材料、防伪烫印材料、喜庆用品、本册生产线等项目。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对邵阳等贫困地区传统优势产业中,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指导。
同时,省财政将从两个方面对湘西地区传统优势产业予以支持:一是普惠支持。以家电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特色轻工智能制造产业是充分竞争行业,当前对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的支持主要以减税降费等普惠性政策为主,研发费用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可在税前加计扣除,并扩大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以按程序申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和企业研发投入财政奖补。二是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可按程序申请省中小企业发展和省制造强省专项支持。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依法依规办理项目立项手续。积极推荐项目申报国家有关专项,争取支持。加强资源整合,形成系统合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争取布局更多的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
三、关于在省财政预算资金申报等方面,对邵阳等欠发达地区适当降低门槛或予以倾斜
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省财政厅与省发改委、省人社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涉及税收政策、财政补助、金融支持、社保缴费等多个方面。
为支持大湘西地区产业发展,省财政专门设立了湘西地区开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覆盖了邵阳市所有县市区,非湘西地区无法享受该政策。为支持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省财政厅出台了《“135”工程升级版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邵阳市符合条件的标准厂房项目将按每平方米120元的最高补助标准给予支持。建议邵阳市结合省级出台的优惠政策和自身实际情况,主动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省里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省工信厅在有关专项资金申报方面,对欠发达地区给予了适当倾斜。一是降低门槛。如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的转型升级类项目要求工业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改造的设备投资不低于500万元,但对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的门槛放低至200万元,并可额外申报2个项目。邵阳市的隆回县、城步县、邵阳县均纳入脱贫攻坚重点地区范围。同时适当提高了长沙等相对发达地区的项目获得财政补助的标准,使相对欠发达地区能获得更多的支持。二是增加指标。对条件较好的县,制造强省专项资金转型升级类允许申报3个项目,对于扶贫攻坚地区,可申报4-5个项目。
四、关于将邵阳市以拓浦精工为龙头企业的家用厨电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大产业项目库,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支持邵阳市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家居电器智能制造基地
我厅积极支持邵阳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家居电器智能制造基地。在邵阳轻工业企业中,永吉纸品被认定为我省2017年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东亿电器被认定为我省2018年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拓浦精工的节能家电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已进入我厅2020年制造强省专项转型升级类支持项目初审名单,目前正在按程序评审。邵阳市以拓浦精工为龙头企业的家用厨电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大产业项目库,建议邵阳市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向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申报,我厅将在职责范围内按程序办理。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5月28日


联系人姓名、职务:袁亚、四级主任科员联系电话:88955402
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新韶东路467号邮政编码:410004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90号提案的答复

1262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