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9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065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0-07-07 11:2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94号提案的答复

湘工信提案函〔2020〕167号



陈刚委员:
您提出的《立足融合发展、提升文化引领,推进“5G+超高清+两山”一体化建设》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超高清+两山”建设。2019年4月,省委确立了加快推进“三市两山”建设,着力培育和打造经济新的增长点的重大战略。省政府建立了“两山”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省宣传、发改、科技、工信、财政、文旅、广电、通信管理等部门与长沙市通力合作,争取国家布局了一批产业创新平台,通过发行专项债、安排专项资金、国家扶持等方式,投入到“5G+超高清+两山”一体化建设。
在收到《立足融合发展、提升文化引领,推进“5G+超高清+两山”一体化建设》(第494号)交办通知后,省工信厅高度重视,厅党组及时研究办理落实情况,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亲自调度安排,党组成员、副厅长彭涛作为领办人,电子通信产业处牵头负责办理,针对提案制定了办理方案,开展了专题调研。省工信厅先后与中国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省广电局、省有线集团、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等单位进行磋商交流,探讨加快推进广电5G、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及园区建设问题,5月19日向工信部电子司进行了汇报。省科技厅、省广电局、省通管局、省文旅厅等会办单位,及时、主动地研究、提出会办意见。
二、具体答复意见
(一)关于“将推进‘5G+超高清+两山’一体化建设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我们将推动湖南5G+超高清视频相关布局进入国家专项统筹。同时,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部门专项规划编制已经启动,目前正在系统调研阶段,5G、高清视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等都将是规划重点内容。
(二)关于支持广电5G实验局申报“2019年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我省高度重视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2019年在省科技厅的努力下,中国工程院钟志华副院长领衔在岳麓山大科城建设工业研究中心,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019年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统筹支持岳麓山大科城范围内高校院所等项目资金约2亿元。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支持“5G+超高清+两山”融合发展,制定省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支持建设一批省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鼓励有条件的特色产业小镇和企业申报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三)关于“支持省部共建“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省广电局多次向国家广电总局汇报请示,极力争取广电5G试点、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5G高新视频大会等政策、项目支持。2019年12月1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同意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设立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2020年3月31日,重点实验室在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挂牌。我省将发挥省部(局)共建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工作机制作用,继续争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省政府对实验室建设给予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支持,将“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列入2020年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省部共建工作推进会合作项目,推动实验室建设发展。
(四)关于“支持广电5G长株潭试点网建设并配套三地相关资源”。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向中国广电颁发5G业务经营许可,并发布《关于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的通知》等文件,支持广电5G发展。二是省政府出台《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省工信厅联合省通管局印发《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政策规划,也将重点支持广电5G发展。三是湖南广电建设5G商用网络,需经国家工信部许可后,获得中国广电(或其他持证主体)的正式授权,一旦湖南广电取得5G业务经营授权,省通管局将按照部省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对湖南广电建设5G商用网络给予积极支持。四是省广电局支持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遵从中国广电网络建网总体规划,充分利用现有有线、无线资源,特别是发挥好广电独有的700MHZ频率开展布网,支持开展广电5G马栏山试验局、广电5G长沙试验网以及长株潭试验网建设,争取率先建成一张覆盖长株潭地区的广电5G网络。目前,省广电局正抓紧完成试点地区700M频率资源占用情况摸底,梳理并完善700M频率清理实施方案。根据建网规划采取“技术+行政+市场”协同并进的原则,以“关停并转”为主要措施,统筹稳步推进长株潭试点地区的清频工作。
(五)关于“支持开办马栏山5G超高清试验频道”的请求。打造5G高新视频新业态,是新时代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招,是广电5G整体布局的核心一环,是健全5G生态体系的重要一步。省工信厅、省广电局支持湖南广播电视台发挥内容和产业优势,探索开办适应5G应用场景、满足多终端需求的5G频道,支持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5G高新视频制播分发基地,并将相关工作列入《部(局)省市共同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六)关于在“两山”系统打好“文化+科技+金融+旅游”这手牌,积极争取开办马栏山银行、马栏山互联网法院。支持广电对标迪士尼开发“芒果乐园”,创新文旅融合。我省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以视频内容为龙头,延展和丰富视频产业内涵,引导视频文创产业有序集聚。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根据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交易等实际需求,按程序向国家、省有关部门申请开办银行、互联网法院等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加快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
感谢您对全省文化产业、信息产业发展和“两山”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17日


联系人姓名、职务:易永彤、副处长联系电话:88955390
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新韶东路467号邮政编码:410004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94号提案的答复

1262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