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07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059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0-07-07 10:4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07号提案的答复

湘工信提案函〔2020〕170号


李涛委员:
您提出的《引导支持我省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我省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途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于2018年12月13日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降低税费负担、缓解融资难题等七个方面提出了25条举措,明确了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具体措施。近年来,省直有关部门积极采取系列举措,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一是加强信息发布和信息服务。省发改委推动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专栏,并出台101个国家的产业和国别指导意见。二是强化境外投资项目支持。2019年我省共为蓝思科技、盐津铺子、山河智能、新华联等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备案项目78个,占全部备案项目的94%。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每年初发布重点境外展会目录,对参加目录内展会的企业展位费、人员物流费等给予一定标准补贴,同一企业年度境外展会参展支持金额上限为50万元。鼓励类境外展会省级补助资金每年拨付一次,经市县商务、贸促部门汇总审核后,由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分别向省财政厅报送资料。四是拓宽境外合作范围。2019年,省工信厅先后举办了“湖南-欧洲经贸活动周”、湖南(香港)智能制造项目合作推介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世界500强企业恳谈会”以及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大对外经贸活动,并结合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组织开展了17场产业对接活动,多渠道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合作。五是开拓境外交往渠道。省工商联依托加拿大湖南商会等15家境外湖南商会设立了省工商联驻海外联络办公室,邀请40多位境外湘商、12个境外湖南商会会长参会,不断扩大“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先后组织近百名企业家赴缅甸、老挝、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孟加拉国、英国、葡萄牙、土耳其、日本、韩国等地区开展系列出访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巴基斯坦国际展,推动安邦制药与卡拉奇大学的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项目合作,探索湖南与菲律宾在农业种植和深加工方面开展合作。
虽然我省在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如您在提案中所述,仍存在一定不足。提案中提出的四点建议,为我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加快推进湖南制造强省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对策。下一步,我厅及省发改委、省工商联等部门将积极吸收到有关工作当中,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举措,优化服务,为民营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环境。一是完善省政府门户网站“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专栏建设,及时发布境外投资及有关政策等方面信息,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防范海外投资风险。二是加强调研分析。在我厅年内拟开展的全省工业领域开放合作专题调研活动中,将民营企业作为重要内容深入研究分析,并结合调研成果,将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纳入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发展规划,为企业开放发展提供政策支撑。三是充分发挥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机制作用,协调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等单位,加大对现有支持民营企业开放发展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加快相关财政补助资金的审批拨付,切实提升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四是结合商务部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和我省实际情况,出台《加强境外湖南商(协)会建设和服务指引》(暂定名),规范境外湖南商(协)会的建设,强化对境外湖南商(协)会的服务。通过设立联席机制、评优表彰、政府采购、宣传推荐等措施,有效调动境外湖南商(协)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好境外湖南商(协)会的作用,为我省民营企业赴当地国进行投资考察提供信息、法律政策、市场环境等方面的服务,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高效、精准的金融、担保、法律政策风险、市场研判等方面服务。五是依托“港洽周”“沪洽周”“欧洽周”、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开放合作活动平台,以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等专业展会平台,更多地邀请民营优势企业参加开放合作和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同时有针对性的组织省内企业积极参与重点境外展会,多渠道帮助企业加强推介、开拓市场,寻求发展机遇。
感谢您对工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19日

  
联系人姓名、职务:文彬、副处长联系电话:88955425
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新韶东路467号 邮政编码:410004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07号提案的答复

1262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