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06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022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0-06-10 11:0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06号建议的答复

湘工信建议函〔2020〕95号


王茂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出台中小企业人才引进奖励措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城乡就业、增加财政收入、保障市场供给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不足、人才缺乏,在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中小企业人才问题尤为突出,出台中小企业人才引进的奖励措施势在必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人才引进工作,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中包含了一些支持中小企业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条款,相关部门在中小企业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方面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一、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中包含了一些支持中小企业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条款。
    1、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发[2018]26号)第十六条规定:“强化人才支撑。鼓励民营企业申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各类人才工程,各地人才引进政策覆盖到民营企业。分类组织企业家、经营管理人员、高技能人才免费培训,打通各层次人才职业上升发展通道。对民营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企业职工在岗培训等给予补贴,将深度贫困县的稳岗补贴上限提高至60%,其他地区稳岗补贴上限为50%;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职工,按照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50%给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加强校企合作,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支持职业院校与民营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高端人才服务机制,分层分类为人才提供居留落户、租购住房、社保医保、子女入学、配偶就业、项目孵化、资金支持、职称评聘等高效便捷服务。”
    2、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湘办发[2017]37号)第三条第5项规定:“以国际化视野建立完善产业链引人用人和育人机制。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完善人才激励、服务、流动和使用制度,强化产业链人才支撑。加快构建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支持校企联合培养,探索订单式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打造工匠湘军。”
    3、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5]13号)第七条规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小型微型企业就业。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定额职业培训补贴;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至2015年年底;符合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参保率及缴费率均达90%以上的小型微型企业吸纳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新参加企业养老保险时,可享受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养老保险费率试点,其为高校毕业生缴纳的单位部分养老保险费率可从12%起步,每年增加1%,逐年过渡到统一的20%。高校毕业生到小型微型企业就业期间,相关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档案。”
    二、相关部门在中小企业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方面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1、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省人社厅牵头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同时注重支持中小企业引才。2018年、2019年,围绕“4个100”重大建设项目和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引进了226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其中支持中小企业引进193人,占比达到85%。对193名引进人才,全职引进人才给予100万元、柔性引进人才给予60万元的财政奖励性生活补助,有效减轻中小企业的薪酬负担。引进人才还同时享受“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相关支持政策。2020年,省人社厅将持续支持中小企业引进人才,设置服务窗口,及时下拨奖励性生活补助,为中小企业引进人才做好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2、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省人社厅、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贯彻落实《湖南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条措施》(湘人社发〔2019〕67号)精神,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服务,为中小企业的外引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开展特别优秀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同时面向我省新兴优势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职称专场评审;使中小企业人才评定工作渠道更畅通、发动更广泛、比例标准更合理。
    3、提升科技人才收入水平。省发改委贯彻落实《湖南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27号),针对技能人才、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对技能人才,引导企业合理确定技术工人薪酬水平,促进高等级技术工人薪酬水平合理增长。对科研人员,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通过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激发科技创新热情。通过聚焦重点,分类施策,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科研人才等重点群体收入水平,为我省吸引更多人才提供政策支撑。
    4、招商引资引人才。近几年来,省委统战部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会同省工商联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发展,发布我省项目需求和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做好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工作。
    5、组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省工信厅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工程,每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作举办“湖南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研修班”和“湖南省中小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修班”,组织200名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及相关高管参加培训。实施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每年针对两化融合、创业创新、纳税筹划等不同的主题,确定10个专题培训班,通过招标遴选一批专业培训机构,对1500多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为扩大培训覆盖面,探索推行“互联网+培训”模式,实现线下培训与线上直播相结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您提出的建议,研究中小企业人才引进奖励的具体措施,做好中小企业人才引进方面政策措施的储备,为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积极准备。
    感谢您对全省中小企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4月29日



    联系单位: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
    联 系 人:肖成晃
    联系电话:0731-88955420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06号建议的答复

1259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