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27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020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2020-06-10 10:5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27号建议的答复

湘工信建议函〔2020〕100号


梁石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娄星工业集中区建设省级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暨钢铁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厅在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所做工作
    (一)开展专题调研。分管厅领导亲自率队赴郴州、娄底等地以及广东、四川等省开展了深入调研,摸清全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形成了《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二)研究政策措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深入研究了促进我省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印发了《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纳入了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三)申报基地创建。积极落实《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积聚发展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9〕44号)精神和有关工作要求,组织省内有条件的地区进行申报,郴州、耒阳和湘乡成功入列国家推进创建的48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范围。
    (四)推进评价工作。根据工信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制定和发布了《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实施细则》,并公布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第三方评价机构名单。同时,协助涟钢等企业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
二、娄星工业集中区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情况
    (一)申报情况。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娄底市没有及时将娄星工业集中区申报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园区的资料报送上来,在您的督促下,我厅已收到该园区的创建资料。
    (二)评审情况。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经专家评审,娄星工业集中区被列入第一批创建示范园区。
    (三)后续工作。娄星工业集中区在创建工作方案实施完成后,要对照《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创建指南(2020年)》开展自评,并向我厅申请验收。通过验收并公示无异议的,我厅将发文公布,并颁发相应证书和牌匾。我厅将加强与娄底市政府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该园区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及时向您通报有关进展情况。
    三、会办单位意见
    (一)省财政厅意见:一是积极参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筹建,在其正常运行后积极争取将“娄星工业集中区建设省级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暨钢铁工业循环产业园”有关项目列入支持范畴;二是探索设立省级土壤防治基金,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包括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在内的各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二)省生态环境厅意见:一是将在符合政策的基础上把好环境准入关,并应地方和园区的要求,做好园区扩调区规划环评和相应权限内项目环评的审批服务;二是将以《湖南省重点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十四五”规划》为抓手,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推动企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联 系 人:沈  勇
    联系电话:0731-88955372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27号建议的答复

1259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