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陶瓷技师学院

  • 索引号:430S00720/2016-0001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发文日期:2016-01-05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陶瓷技师学院
机构名称:
湖南省陶瓷技师学院
负  责  人:
黄金波
机构地址:
湖南省醴陵市解放路狮子坡3号
邮      编:
412200
电      话:
0731-23232486
办公时间:
邮      箱:
tcjsxybgs@163.com
网      址:
www.hntcjsxy.cn
主要职能:

  一、基本情况

  湖南省陶瓷技师学院隶属于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是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在全省轻工行业唯一建制的一所培养预备技师、高中级技能人才的综合性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是湖南省首批骨干技工学校、湖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企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湖南省三级安全生产培训基地,是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陶瓷专业委员会秘书单位。学校现占地面积372亩,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学校现师资力量雄厚,目前主要开设有陶瓷产业系、机电工程系、现代服务系三大专业教学系共26个分支专业工种,分设预备技师、高级技工、中级技工等三个层次学历教育,学校在籍学生人数总计3852人,形成了以预备技师、高级技工教育为主,兼有普通高中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各类社会培训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发展格局。

  二、历史沿革

  1905年,熊希龄先生创办“湖南官立瓷业学堂”

  1910年,更名为“湖南瓷业艺徒学堂”,附设窑业所

  1915年,改设为“省立乙等窑业学校”

  1917年,改为“湖南窑业试验场”

  1958年,原址成立了“湖南省醴陵瓷器公司瓷业学堂”

  1959年,更名为“湖南省轻工业学校醴陵分校”

  1960年,增设“醴陵陶瓷工人技术学校”

  1965年,改为“湖南省醴陵陶瓷中等专业学校”

  1974,更名为“湖南省醴陵陶瓷技工学校”

  1985年,改名为“湖南省轻工技工学校”(湖南省重点技工学校)

  2002年,升格为“湖南轻工高级技工学校”(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

  2013年,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筹建“湖南陶瓷技师学院”

  2016年,醴陵市人民政府与湖南工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我校为基础组建“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

    2021年,改名为湖南省陶瓷技师学院

  三、师资力量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1人、省级陶瓷艺术大师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级、市级品牌教师7人等。(还有2人已入选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候选人、1人已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候选人)。

  四、办学特色

  学校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立足地方产业,发展特色专业,培养特色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就业为导向,办学对接市场,服务地方产业,为湖南陶瓷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现办学条件、办学规模排在全省技工学院的前列,办学质量已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

  1、陶瓷专业特色:立足湖南省十大标志性产业之一的陶瓷产业集群办学,对接市场,服务产业,学校开设的陶瓷原料配方、陶瓷器型设计、陶瓷成型工艺、陶瓷装饰设计、陶瓷烧制工艺、陶瓷机械与窑炉、陶瓷市场营销、陶瓷企业管理等专业(工种)体系,在全省技工院校中独一无二。

  2、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特色:学校陶瓷专业“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新模式在全省技工院校中首屈一指,在校园内成立“湖南醴陵釉下五彩国瓷研究所有限公司”,开创“校中厂”,形成产能2000万元,年产销值最高达到1200万元,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师制培养工匠人才模式获得省级教研课题。

  3、工学结合“订单式”模式特色:学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新模式,特别是在近三年与深圳华为集团、湖南威胜电子有限公司、长沙三一重工、中国中车集团等知名大型企业建立了联合招生、合作培养“冠名班”的校企合作模式,并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办学声誉。学校先后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长株潭等地区45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校企合作关系。

  4、陶瓷文化特色:学校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承担醴陵釉下五彩陶瓷文化诗、书、画、印的传承、交流和发扬工作。学校特别注重校园文化建设,20165月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阳光排舞进校园示范学校”(湖南省四个基地之一)。

  5、双特教育特色:学校在全省开创了陶瓷工艺美术专业“特殊教育+特色专业”培养聋哑残疾人培育工程,与长沙、株洲特校联合办学,关心弱势群体,关爱残疾人的教育与就业,做到精准帮扶,引起社会的高度赞誉。

  6、普职融通特色:学校根据技工学生的升学需求,积极探索中职学生参加高考升学的培养模式,开设了电子、师范(学前教育)、旅游、医学护理等专业对口升学班,20102017年有390多名毕业生被一、二批本科院校录取。升学就业任学生选择,满足社会需求。

  五、合作办学

  在湖南省、株洲市和醴陵市三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依托醴陵市陶瓷产业优势,与湖南工业大学合作办学,共建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开设陶瓷产品设计和陶瓷工程两大专业方向,和专科、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三个办学层次的高等学历教育,整合醴陵陶瓷产业科研力量,打造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研究院,从事陶瓷产品设计、陶瓷生产工艺、陶瓷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为陶瓷产业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