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与行动指南——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1月16日 09:17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青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初心如炬,辉映复兴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对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次全会必将以其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和非同一般的历史分量、政治分量,深刻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

  党百年奋斗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迪。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巨变,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党肩负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需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百年奋斗蕴含的智慧和经验。全面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为时代所需、亦正当其时。

  百年党史,一头连着光荣的过去,一头通向辉煌的未来。建党百年之际,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体现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既呈现全貌又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接续传统又映照现实、指引实践,必将贯穿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在党史国史上树起高耸的里程碑。

  “我们党一步步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客观、深刻揭示了我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全会概括总结出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和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结晶。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有科学思想的正确指引。全会突出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论断。

  新征程,再赶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一、使命在肩。当前,全省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赶考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喜迎党代会,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与行动指南——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103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