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寄信致谢湖南盛锦——7000吨口罩核心材料支援各地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1:30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马如兰 蔡华波

    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是阻隔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其中真正发挥阻隔作用的核心材料,是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位于岳阳经开区的湖南盛锦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湖南盛锦”),是全国最大的熔喷无纺布母料生产企业,产能占全国20%份额。目前,公司10条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达到最大产能。复工以来,生产了近7000吨产品,有力保障了多地医疗用品生产急需。

    农历正月初一,盛锦董事长罗志宏发出“尽快复工、支持抗疫”的号召,开始全面部署生产。岳阳经开区迅速开辟“绿色通道”,于农历正月初二打通运输线,初三恢复发货,初四生产线全面开工。

    客户多,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供不应求。盛锦毅然决定优先供应湖北,确保10余个湖北合作企业物资不缺。罗志宏说,最高时一天的产量50%支持湖北,每天发往湖北2车。

    对待清晨前来拉货的外地司机,罗志宏总是叮嘱员工及时送上热茶、盒饭;司机不用下车,相关交接文件通过手机传送电子档。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防疫期间,重庆、四川、天津、海南、山东等地工信部门纷纷发来请求支援防疫物资原料的工作函,盛锦总是尽力满足。

    “外地企业需求巨大,岳阳本地口罩企业能‘吃饱’吗?”记者问。

    “肯定能!”胸有成竹的罗志宏脱口而出,“1吨聚丙烯熔喷无纺布可产100万只口罩。公司30分钟生产的熔喷布就足以供应整个岳阳市口罩生产厂家一天所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罗志宏说,从前,我国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依靠进口。2005年,他在长炼长盛石化工作,就与团队开始立项研发。3年间,他们不断攻坚克难,终于掌握专利,2008年上半年能初步生产。同年3月,他和50多位同事,从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改制分流后,筹资1280万元,组建湖南盛锦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常年份产量约为2.5万吨,其中用于口罩制作的不到10%。”罗志宏说。

    2009年甲型H1N1流感暴发,当时公司每月销量约400吨。今年防疫期间,深耕领域10余年的盛锦成为国内相关行业的中流砥柱,月销量达3000余吨。罗志宏说,他今年58岁生日就是在车间里过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虽然快退休了,但也要和大家一起战斗!”罗志宏说。

    罗志宏领着记者到车间转一圈。像小水晶一样晶莹剔透的原材料聚丙烯,经过熔体准备、过滤、计量、熔体从喷丝孔挤出、熔体细流牵伸与冷却、成网等工艺过程,形成产品,然后装包入库。

    仓库外,停着5辆来自江苏、安徽等地的大卡车。物流司机赵海清告诉记者,他是当天9时到的,负责把30吨货物运往安徽芜湖。

    罗志宏说,一季度预计销量近1万吨,可达去年全年销量的42%。3月18日,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特意寄来了感谢信。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寄信致谢湖南盛锦——7000吨口罩核心材料支援各地

1182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