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壮行色 战士气益豪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0:29 【字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倾力壮行色 战士气益豪

——我省各方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纪实


  ●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他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非常辛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他们,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近日,习近平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


  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最勇敢的战士——

  最危险的操作,他们没有退却。最危险的病房,他们接力坚守。最好的救治方法,他们在不分昼夜地摸索。越来越多的患者,在他们的护佑下战胜了病毒。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湿后一身冰凉,皮肤被勒出一道道伤痕。好几个小时不吃不喝,还得穿上纸尿裤。短暂的休息时间,躺在地上就能睡着。他们是护佑生命的医者,也是家中的孩子、父母、丈夫和妻子。豪情、温情,都是他们的本色。

  他们,就是湖南医疗战线冲锋在最前线的白衣天使们。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抱薪者须获温暖,奉献者应被铭记。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最响亮的掌声和最深切的关怀、慰问送给一线医护人员,用有力的行动支持前方,给予了“医疗湘军”巨大的鼓舞和力量。

  出台关爱政策 鼓舞前方将士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我省确诊了首位新冠肺炎患者,一场和新冠病毒较量的大战开启。湖南各地的医护人员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中。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湖南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出征,另一个战场也随之开辟。到2月22日,我省已累计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16批次,共1434人。

  前线战士的安危和后顾之忧,牵动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到高铁站为壮士们送行,多次看望医疗专家,与医护人员家属座谈。省委常委会专门提出要求,加强对支援湖北及黄冈医疗队的服务保障,真正把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的保护、关怀落到实处。

  省总工会、省卫生工会、省医学会、省医师协会等多个单位向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发出慰问信。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媒体纷纷开办专栏,聚焦抗疫的白衣战士。

  2月7日,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文件明确提出,对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等专技人才,实施优先评聘职称、职务等政策。将安排相应专门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职能、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一次性核增当年绩效工资总量;优先保障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所需防控物资,妥善解决好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问题;对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统筹安排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轮休调休补休,直至安排突出贡献者集中休假疗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七方面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2月22日,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进一步在物资保障、人文关怀、轮岗休整、精神鼓励、补贴补助、解决家庭后顾之忧等方面落实落细,引导医务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据悉,我省对一线医务人员的进一步关爱政策,正在抓紧制定中。

  把关爱落到实处,让前方将士放心

  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只是医院的骨干,也是家中的顶梁柱。为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我省相关部门和各医院从物质保障到家庭关怀等方面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把关爱落到实处,切实让前线医务人员暖心放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工程,实行党员与群众“一带一”工程、党总支(工会分工会)与职工家庭“一帮一”工程、在职与离退休职工“一对一”工程的“三个一”贴心工程,安排专人与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家属对接,尽全力解决其家属遇到的各类问题或困难。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在院内招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一道抗疫“志愿服务长城”。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了后勤保障专班,安排专人对接驰援队员家属,定期将新鲜蔬菜、肉制品等生活物资为家属送货上门。医院还联系了市青少年宫和爱心企业,为其子女提供了免费才艺培训、在线趣味课程学习卡,丰富学习生活。

  怀化从人员轮岗到伙食、营养等补贴做了具体规定。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副护士长唐雨告诉记者,医院安排隔离区护士20人,4小时一个班,一班每组2个人。隔离区护士工作一段时间后,会替换2到3人出隔离区休息三天。医院还到隔离病房征求医务人员意见,结合营养专家建议制定了营养食谱。

  衡阳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向衡阳市派出的93名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表示慰问,为每人发放慰问金1万元。

  省卫健委强化医疗物资保障,优先保障防治一线需要。截至目前,已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筹措医用防护服5650套、口罩10650个、护目镜580个,以及价值近710万元的ECMO等设备56台。

  “你们在前方守护生命,我们在后方为你守护家庭!”2月14日至今,省妇联陆续为全省1250户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送去总价值100万元的“医护家庭关爱包”,以满足其家庭日常防护和生活物资需求。

  一批批输送的物资,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关爱的措施,正在汇聚成巨大的力量,助力一线医务人员奋力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温暖源源袭来,脚下更有力量

  2月15日,湖北黄冈突降暴雪,虽身处异乡,湖南省支援黄冈医疗队株洲市中心医院的队员们却倍感家乡的温暖。

  冲锋衣、户外鞋、老干妈、膏药、喷壶……满满十二箱的物资。看着医院寄来的第二批暖心“大礼包”,队员眼眶都湿润了。

  “大年初一出发,医院就给我们每个人准备了几箱物资,走的时候行李箱塞到一点缝隙都没有。后来又寄了几十箱物资,真的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湖南省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株洲市中心医院付艳萍说,大到衣服、药品、营养品、防护用品,小到热水袋、脸盆、护手霜、指甲剪等一应俱全,简直就是搬家式援助。

  每天早上7点,湘雅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们,都会准时在微信里收到一句问候和祝福:“早上好各位,愿今天的你们平安顺利。”

  “虽然只是短短一行字,却让我们感觉到一份温暖和牵挂,我知道护士长贺吉群老师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们发这样一条信息,关心鼓励着我们在武汉的每一个人,但事实上她为我们做的远不止这些。”湘雅医院手术室护士刘召说。

  2月20日一早,在武汉的刘召接到妈妈的电话。“儿子,你这两天还好吧?家里都挺好的,不用担心。昨天你们护士长贺老师打电话给我们了,她很关心我们一家呢。她还说了些你在武汉的情况,有这么好的领导时刻关心着你,我和你爸就放心了。”

  在电话里听到妈妈说出“放心”两个字,刘召也放心了。“因为我身后有‘湘雅后勤’,我能更安心地在一线‘战斗’。”

  英雄出征,除了量身打造的铠甲,还有所向披靡的武器。

  2月15日,湘雅二医院支援武汉同济中法院区的医疗队收到了“娘家医院”发来的有创呼吸机、除颤仪、高流量氧疗仪、心电监护仪等救治所需的设备器材,立即投入临床使用。

  “前线的白衣战士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持,这些支持让我们感动,更添战斗力量。”湘雅二医院支援武汉同济中法院区医疗队队长刘先领说,来自后方的每一份关爱,是队员们放手拼搏的支柱和保障,大家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连续两天,湖南援助黄冈和武汉医疗队捷报频传。2月20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湘雅病房成功为一位新冠肺炎合并维持血透患者开展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联合血液吸附疗法;2月21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首次使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截至2月20日24时,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已治愈出院180人。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倾力壮行色 战士气益豪

1118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