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铸就“数字湖南”算力新引擎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08:19 【字体:
  

    鲲鹏开发者创享日2022·长沙站活动现场。 刘宗华 毛 聪 摄

    李昆励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鲲鹏”寓意着高远目标与无尽智慧。

    8月5日,以“创未来 享非凡”为主题的鲲鹏开发者创享日2022·长沙站成功举行。这不仅是一场计算产业开发者的盛会,也被称为是千行百业数字化升级的风向标,更是科技创新人才的策源地。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高地,鲲鹏展翅,从这里开始。

    (一)

    在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下,全球加速迈进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获得新发展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2012年至2021年,国内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45.5万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在浪潮涌动的数字化蓝海中,“敢为人先”的湖南,从不甘于落后。

    在《数字湖南建设“十四五”规划》中,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5个方面,为数字湖南建设擘画出了新蓝图。在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进程中,电力、算力、动力成为“三大支撑”。“三力”中,算力决定了未来。为此,湖南明确提出到2025年,算力体系建设将要取得重大进展。

    提及算力,就不得不说到“鲲鹏”。

    自2019年“亮翅”至今,鲲鹏从开放走向落地,计算产业生态初显,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变革和应用创新提供了强大稳定的算力支持,也打造了涵盖底层硬件、基础软件到上层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条。开放、开源的合作生态,更是让鲲鹏吸引了超120万开发者加入,反向丰富了鲲鹏生态。

    为了让参与者从“用上鲲鹏”到“用好鲲鹏”,鲲鹏持续推进全栈计算技术的创新发展,构筑面向多样性计算的全球开源体系与产业标准,推动鲲鹏生态全面发展,也铸就了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算力新引擎。

  (二)

    构建“数字湖南”算力新世界,自然少不了助力湖南构建全国唯一一个“两芯一生态”自主创新产业体系的“鲲鹏之力”。

    在高速路网中进行精准定位、提升高考阅卷精准度与保密性、让传统工厂变得聪明智慧……代表“无尽智慧”的鲲鹏,早已应用于湖南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

    早在2019年,华为就与湖南携手打造湘江鲲鹏。“鲲鹏”入湘,见证了湖南力争打造中部乃至全国计算产业“高地”的历程,同时也为湖南数字经济劈波斩浪注入了强劲动力。

    以创新耕植湖南的“鲲鹏”,向下扎根产业,向上展望行业。

    “鲲鹏+昇腾”算力双引擎,为用户提供智能可靠的全栈式解决方案。鲲鹏持续升级基础软硬件平台,赋能伙伴和开发者。在基础软件层面,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版本openEuler 22.03 LTS、openGauss数据库3.0版本发布上线。鲲鹏DevKit和BoostKit 两大套件升级,通过“数据亲和”加速组件实现应用性能倍增,助力自主创新的新计算产业生态链蓬勃发展。

    湖南“芯”生机跃动,串联起以整机制造为中心的产业配套集群。处理器、存储、硬盘、板卡、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一个涵盖全行业应用产业链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湖南迅速聚集。

    随着鲲鹏基础软硬件平台的全栈升级,应用场景的不断创新,鲲鹏携手伙伴全面进入各省市政务云、金融核心交易系统、运营商三朵云和电力调度等行业核心场景。

    从自主品牌计算产品的打造,到与湖南各行业的应用场景结合,鲲鹏,正逐步成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数字化底座。

    (三)

    底座的力量,不止于软硬件和场景的应用。

    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在2022年的鲲鹏开发者计划中,这四大板块,缺一不可。

    面向伙伴,推出鲲鹏展翅、欧拉扬帆等伙伴计划,提供更好的支持,与伙伴优势互补、共建产业生态。面向开发者,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鲲鹏开发者创享日2022正在全国火热进行中。这些系列活动,为开发者提供了交流实践创新的平台,同时也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计算产业的机遇与未来。面向人才,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已建设了100多个教学实践平台,成立了72个智能基座社团,赋能3000多个老师,开设1300多门课程,覆盖20多万学生。

    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湖南在打造数字化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高地的同时,同样也在奋力建设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鲲鹏开发者创享日2022·长沙站举行的当日,鲲鹏应用创新大赛湖南赛区和欧拉&高斯人才发展加速计划(湖南省)也同步启动。鲲鹏应用创新大赛不仅为开发者提供了优秀的平台,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而且助推了开发者掌握基于鲲鹏生态的相关技术能力,激发新赛季行业创新的潜力。

    “欧拉&高斯人才发展加速计划”是华为公司推进围绕openEuler开源操作系统、openGauss开源数据库人才发展的一项计划举措,旨在鼓励高校和研究所师生加入欧拉、高斯生态,全面加速欧拉、高斯人才建设。

    计划一经推出,就得到湖南省内各高校的积极响应,体现了湖南各高校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决心。通过这一系列举措,鲲鹏将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湖南高新科技产业提供人才储备,有效促进湖南人才、产业和创新的融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2022年鲲鹏开发者创享日的首站在南京启动,紧接着是武汉、长沙……不难发现,鲲鹏始终紧跟着长江的步伐奔涌。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发展阶段长江经济带指明的发展方向。

    凝心聚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身为长江经济带重要一员的湖南,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彰显新的担当。

    而伴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发展的鲲鹏,亦是如此。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高地、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数字化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环节中,鲲鹏正以包容开放的生态载体、创新图“破”的技术体系和逐步完善的数字经济新底座实力,赋能“数字长江”建设,助推中部地区产业数字化升级。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鲲鹏,铸就“数字湖南”算力新引擎

2757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