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制造强市暨园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37 【字体:
  

    34日上午,株洲市制造强市暨园区工作会议召开。株洲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覃万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卫安主持。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株洲成功举办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获评全省唯一的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等国字号荣誉,轨道交通产业通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在制造强省年度大会上,株洲作为全省唯一市州代表在制造强省建设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工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荣获省政府表彰激励。

    随着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十三五也画上圆满的句号。这五年,株洲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新发展理念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产业体系得到革命性重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功实现了从老工业基地到中国动力谷的华丽蜕变,株洲制造成为中国制造响亮名片。

    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株洲要以产业链为主抓手,以园区为主阵地,以智能制造为主方向,以集群建设为总任务,扎实推进制造强市七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市“3+5+2”产业规模迈上万亿台阶,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取得新突破;建成轨道交通世界级产业集群,新培育3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新创建1个以上国家级园区,完成两个工业集中区向省级高新区的转型,园区工业集中度达到82%以上。

    为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2021年株洲将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增强先进制造业发展定力。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构建中小企业-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链条,打造产业发展梯队;加快链群建设,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加快建成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推动中小航空发动机、先进硬质材料申报国家级产业集群,创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高分子新材料等省级产业集群试点,形成区域级、国家级、世界级产业集群梯度培育格局;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实力。大力开展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攻坚,开发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的高端产品,打造株洲制造品牌;推动融合发展,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抢抓湖南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机遇,打造全国通航运营重要节点城市;完善产业生态,优化先进制造业发展环境。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并办好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服饰博览会、陶瓷博览会等品牌活动。

    覃万成指出,2021年要坚定不移推进园区财政体制改革和产业公司转型,加快建设园区金融支撑平台,加大园区标准厂房保障力度,提升土地产出效益。同时,进一步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及时将各类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坚持产业链思维,加快特色园区建设,并不断提升园区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株洲市制造强市暨园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4746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