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华集团:“扫”出来的中国第一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5:17 【字体:
  

    “第一届我们就报了名。”说起自己与省长质量奖的渊源,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立华的眼中仍闪烁着当年的兴奋。“当年我知道评不上,但这正是我们一个学习的机会。”

    这位创业46年、率领自己企业做到全国行业第一的企业家,说起对质量的认识,直言“这是企业的生命。我这一生的创业经历就是对质量追求的写照。”

    创业路上,质量就是枪杆子

    艾华集团正是由艾立华一手创建、成长起来的。原是益阳电机厂技术人员的他,19岁时就当上了车间主任。在改革开放浪潮中,1985年,艾立华放弃了“铁饭碗”,揣着3700元,走上了创业之路。

    他选择从业的品类是诸多电器里都要用到的一个零部件:电容元件。当时条件所限,四个老板只能请四名工人,纯手工制作电容器。凭借着一股对质量的认真,三年时间里,营业额从27万做到了270万。

    “效益来了,分歧也来了。”艾立华回忆,由于合伙人各自想法不同,最终分了家。艾立华夫妻两人坚持将艾华这个品牌做了下来。“当时我就意识到,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就和毛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一样,质量就是企业的枪杆子。质量好,走到哪儿都不怕。”

    经过46年的奋斗,如今的艾华集团在行业内已成为目前中国第一、世界前四的铝电容器制造商,是以设计、制造及销售铝电解电容器为核心,集电极箔与设备制造于一体的制造型企业集团,工厂分布于湖南、四川、江苏、新疆,在职员工3800人。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5亿元,已连续五年纳税过亿。

    今年,在向省长质量奖发起数次挑战后,这一回艾立华终于如愿以偿,抱得大奖。他不无感慨地说:“这座奖杯沉甸甸的,是我们向往多年的。我们获奖不是偶然,是必然的。”

    扫除道的企业文化,员工和企业都受用

    走进位于益阳的艾华集团总部,大多数人都会首先被厂区内的环境所折服。修建得当的花圃、干净无尘的道路,而且几乎没有太多机器的轰鸣。坐在简洁现代的员工餐厅,眺望一番窗外恰若“枯山水”式的园林,让人不禁纳闷:这真的是一家工厂吗?

    这一“园林式厂区”的宜人特点,正是所有艾华人感到自豪的地方。而这份整洁更与艾华集团正在践行的企业文化不无关系,这就是艾华集团的“扫除道与企业管理”模式。

    艾华集团公共关系部部长杨女鑫介绍,艾华扫除道与企业管理是从家庭开始打扫,再到企业生产设备和车间、食堂、员工宿舍等,带动员工每天自愿自发坚持10分钟,从思想到行动,扫除一切不必要、清除一切不良品。

    “艾华扫除道看起来是在做卫生,其实也是在扫除心中的障碍,更重要的,在经济效益上也取得了成效。”杨女鑫举了个例子,“扫除道”文化中有一项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还原”。运用在生产上,即培养工人们“随时归位”的机械保养习惯。

    “机器保养得当,它的使用寿命就会延长,产能也更有保障,质量也会更过硬。我们计算过,假设全集团的设备多延长一年,这一就能为企业省出1.5个亿的利润。也就是说,做扫除就能赚钱。”

    “扫除道有一个核心点,它要求的是自上而下,老板首先要以身作则俯下身去打扫。”艾立华也分享道,“这个启发和我对质量的追求是一致的。如果老板不是只为了赚钱而偷工减料,那下面的员工也会学起来,对质量越来越关注。”

    员工年流失率<2%,正通过扫除道“储才”

    两年时间里,在“扫除道与企业管理”模式的推广下,艾华集团稳健发展。不论是科技创新、企业管理、品质管理中,都能看到这一“节制”的企业文化影响。

    “通过实施信息化管理,集团进行了事业部制改革,每一个事业部按生产的电容器品类划分,管理机构扁平化。”艾华集团品质中心副总监谢志刚介绍,“现在产线直接对接客户需求,减少中间环节,加快产线反应时间,更好地解决了电容器行业核矛盾。品质更加对口,客户满意度也得到了提高。”

    目前,艾华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增幅都在15%以上,2019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7450万元。公司建有国内电容器行业唯一的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4年公司由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6年由工信部认定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2019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走在洁净的厂房内,谢志刚还向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数据:“长期以来,我们艾华的员工年流失率一直在2%以下。”这其中不仅得益于各种员工福利:高标准的免费食宿、一站式的子女就学,“更重要的是,不论是基层员工,还是高管团队,大家对艾华企业文化的认同。”

    目前,艾华集团的扫除道文化早已不局限于集团内部,更伸向了周边城镇。“我现在投了51万元在附近的村里推广扫除道。”艾立华分享道,“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可能也有点私心。如果把大家的日常习惯培养好,那将来我招工进艾华,他的职业习惯也一定好。这是利己又利他的人才培养,何乐而不为?”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艾华集团:“扫”出来的中国第一

1397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