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高质量” 筑梦“新湖南”——聚焦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08:03 【字体:
  

    喜报

    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引导和激励企业采用先进管理方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根据《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7个单位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向大雄1名个人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授予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天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8个单位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王 珊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反映着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当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吹响,湖南人以更加坚定的姿态推动“质量强省”战略迈向深入。一座座质量丰碑高高筑起,一张张质量安全网牢牢织密。质量引擎加足马力,质量名片应运而生。

    在这场盛大的质量交响中,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评选奏响了强音。本届省长质量奖不仅申报组织和个人积极性空前高涨,评审流程细致严谨。省政府对质量工作非常重视,省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通过动员部署、材料申报、资料评审、现场审查、满意度调查、评议投票、社会公示、审定批准等八大环节的层层筛选,最终从众多优秀企业和个人中评选出8个省长质量奖,8个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他们是湖南质量的新名片,代表着三湘质量新势力。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和个人】

    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车电动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节能与新能源商用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制造企业。目前在全国已完成“一总部七基地”布局,立足 “客车产业”、“专用车产业”、“科技(零部件)产业”3大核心产业,致力于打造成中国中车的新支柱产业。

    公司创建了“基于大数据的全过程质量管控模式”,该质量管控模式将“过程方法+风险思维+PDCA模式”的系统思维进行深入运用,通过坚持一个核心理念、做实两大体系基础、构建三大创新驱动力、把控四大过程质量门的实施路径,确保实现公司质量战略目标。

    公司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创新平台,累计完成国家“863”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30项,主导和参与的国家、行业标准33项,获得电动汽车相关专利700余件。近三年,拉动上下游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首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等称号。

    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

    建衡实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湖南省新材料企业。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在国内铝铁盐行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连续17年实现年均30%以上的增速发展,现已成为国内铝铁盐行业龙头企业,亚洲最大的铝铁盐生产基地。

    公司创造了基于顾客需求驱动的“四平台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通过前期介入市场调查,掌握顾客对产品的需求,结合企业战略目标,对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产品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全过程进行质量策划和管控,并打造优秀的质量文化和一流的体系平台、技术平台、信息平台、服务平台作为质量过程控制的支撑。采用PDCA工具,对整个流程实施测量、分析和改进;不断给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公司的质量战略目标。

    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稳居国内第一,被国家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

    湘潭恒欣是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国家级信用AAA级企业。产品市场份额在国内占40%,同时拥有省矿山井下乘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设计中心,人均拥有知识产权0.6件,是行业内唯一承担国家矿山井下乘人运输装备物联网管控平台的研发企业。荣获了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届省知识产权十大领军企业、国家科技进步优秀奖、国家发明创业奖、国家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二十年来,为安全矿井和智慧矿山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公司构建了颇具特色的“创新驱动三链”恒欣矿山装备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中“创新”为驱动系统,驱动“客户高价值链”、“产品高安全链”和“恒欣高品牌链”的运行。实现“让矿山充满‘恒欣’”的公司愿景,以六大管理标准的有效融合作为有力支撑,通过为客户创造“高价值”和产品“高安全”,铸就恒欣“高品牌”。

    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金杯电工是中西部地区电线电缆行业领军企业,拥有长沙高新区、长沙雨花区、湘潭、衡阳、武汉、成都、无锡七大产业基地,2019年营业收入近60亿元,利税近4亿元。

    公司实施[“金杯芯”+用户满意]双驱质量管理模式,以追求卓越的“金杯芯”质量文化为内驱动,以用户满意的客观评价为外驱动,通过内外联合驱动,将绩效提升与用户满意有机的融为一体,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金杯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为国家智慧能源、高压及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和电网、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北煤南运”战略大通道、特高压、军工及三代核电电机、新能源汽车等提供了稳定、可靠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近年获得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20强、全国质量标杆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湖南老字号、湖南省民企100强等荣誉称号。

    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一个年产值不到20万的小厂发展到国内第一、全球第四的上市企业,艾华用35年实现了一个本土企业国际化的成长蜕变。

    集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建设有行业内唯一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获授权专利超过200项,打破了日本技术垄断,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全固态铝电解电容的技术体系。

    公司提出“扫除道与企业管理”质量管理模式,影响4000个家庭并推广到300多家企业。该模式是从家庭开始打扫(利己),再到企业生产设备和车间、食堂、员工宿舍等(利他),带动员工每天自愿自发坚持10分钟,从思想到行动,扫除一切不必要、清除一切不良品,把家庭工作环境变向优越,把产品品质带向卓越,把员工幸福推向高地。

    公司在照明市场和手机快充市场全球占有率分别达到60%和80%,“AiShi Inside”已经成为照明与驱动电源行业高品质的标志。

    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建工是一家具有勘察设计、工程投资、施工运营、建筑科学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建筑安装、路桥施工、水利水电施工、新能源建设、工程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城市综合运营等综合实力的大型千亿级国有企业集团、建筑湘军的领军企业。

    集团制定了“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发展,创建全优工程,铸造建筑精品”质量发展战略方针,提出“创建全优工程”质量新型管理模式。该模式从管理上全方位提升管理质量、全过程监管项目质量、全员参与质量管理,树立质量管理标杆项目,建立质量管理先进试点,有效地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集团连续17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承包商80强和工程设计企业60强”,位列“湖南企业100强”第4位;连续20年荣获113项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近三年利润平均增长率达31.02%。

    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

    芒果TV(由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唯一视频新媒体平台,成功跻身行业第一阵营,成为广电系统中用户规模最大的新媒体平台。

    公司创建独特稳健的内容驱动和技术驱动的“双轮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即以精品内容和高新技术构成的“双轮”为核心,构建精品内容制播体系、四力四化技术体系,创新产品、创优服务、升级技术、健全体系,强化青年价值观输出,形成横贯平台侧、用户侧,纵连内容侧、技术侧的“质量管理生态闭环”,驱动公司管理和文化事业呈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成为可借鉴的、可推广的中国新媒体质量管理模式。

    公司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价为“广电行业融合样板”和“标杆级案例”,稳居“2020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企业”20强,2015-2019连续五年获评“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连续6年湖南省互联网企业排名第一,连续12年被国家商务部评为“重点文化出口企业”,连续5年获评“世界媒体五百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向大雄

    向大雄,主任药师,药学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临床药学研究所所长、湖南省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中药制剂新技术重点研究室主任。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医学学科带头人、中南大学“531”人才队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主持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2项、新药及临床研究30余项、获得新药证书4项,授权专利8项。

    他带领团队围绕用药安全的核心问题,以质量管理为抓手,建立了新型医院药学质量管理模式,包括结合医院药学特色和学科发展方向建立的“医院药学管理SAFE-CARE体系”、“1M3S”药学质量管理体系以及创新服务模式提出的全方位药学服务理念,建立两个核心能力和四个支撑体系,在用药安全、学科建设、患者服务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获奖单位】

    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优良新品种湘村黑猪全产业链开发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年出栏商品猪50万头以上,总资产逾30亿元,产品覆盖30多个城市,是国内黑猪产销规模最大企业。

    公司基于智慧养殖从战略层面、技术层面、社会层面出发,提炼出适合于公司全产业链发展核心的“3P”质量管理模式。P1—战略层面:以目的为牵引,达成使命、愿景、价值观、文化、目标、战略。P2—技术层面:为了实现质量战略,建立了质量控制标准体系,配置了质量检测资源,并运用与之相应的科学工具、方法等,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完善质量体系。P3—社会层面:开发和培养各级人员,使其具备解决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能力,带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恪守社会责任。

    湘村黑猪列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公司获湖南省优秀猪场、湖南省养猪行业优秀企业等荣誉。董事长杨文莲获中国杰出质量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公司,被媒体誉为“休闲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

    公司聚焦食品主业,从传统食品制造向现代食品制造转型,启用全自动化智能制造生产线,推行精益生产管理,建立了专业齐全的食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构建了“深基强柱·稳健发展”食品质量管理安全屋模式。该模式以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系统为核心,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建设、质量文化,并行推进,建成安全屋,驱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推进企业向精益质量、卓越质量发展。

    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国家产业扶贫基地、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湖南省农业特色产业30 强企业等,“盐津铺子”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中南智能是省级国有综合性智能制造平台,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为平台抓手、以基于工业互联的超精激光加工装备攻关及产业化为主攻方向,主导产品覆盖基础原材料、汽车装备、轻工纺织、军民融合等行业,为不同应用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公司建立了基于“数字化管控”与“标准化引领”的创新质量管理模式: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内核,以智能制造标准为引领,基于智能化生产示范平台、数字化质量管控平台、精准化实验测试平台的“三大平台”,依托湖南省智能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和推广行业标准,为客户提供覆盖全要素、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的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

    公司获得高价值专利162项,软件著作26项,制定标准17项,研制行业首台套40余个,是国内少数有能力承担国家级研发项目的工业机器人企业之一。多次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由IEEE颁发的IERA Award大奖的中国企业。

    湖南天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欣科技是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品牌500强、中国建材500强企业、中国建材行业全国混凝土100强企业、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华中地区陶瓷行业龙头企业。

    公司以“科技创新,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为使命,形成了全系统和全过程稽核控制自主经营体高盈利质量管理模式。即:以客户价值为导向,恪守“对每一片砖负责”的服务理念,将质量管控贯穿于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全过程,成立独立的稽核部门,按照“一个中心、横向问责、品质提升、攻坚克难、持续改进”的管理思维,公司各个部门划分成一个个小的团队,全员共同参与,独立核算,全系统全过程稽核,质量管理内控,形成了每一个组织、每一个部门都是自主经营体,人人都是经营的主角。

    湖南省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建筑陶瓷产品及原材料质量检测中心先后在公司挂牌成立。公司按照远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生产优质产品,年产陶瓷3000万平方米、年产瓷瓦7000万片。逐步成长为我国中部地区生产规模最大、品牌最多、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建筑陶瓷企业。

    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公司落户湘潭以来,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产销整车突破100万辆,实现总产值1240亿元,上缴税收超60亿元,成为湖南省百亿企业、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企业。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质量认证中心A类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名牌、湖南省质量标杆企业等荣誉。

    公司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性的提出了以“3824”法为理论基础的产品和用户“双核驱动”的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以吉利愿景和使命作为“照明系统”,以“用户为中心”的驱动作为动力源,以吉利“四大文化”为车轮,以“平台化产品”为另一个核心动力,以“对标管理,品质经营”为传动系统,以吉利特色的质量改善“3824”法为控制系统,推动吉利汽车持续健康发展。该方法在吉利质量改进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2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工业企业质量标杆”。

    公司主要生产两款车型:吉利远景和吉利缤越。其中远景轿车累计销量已达123万辆,持续占据中国品牌A-级轿车销冠宝座,排名中国品牌轿车销量亚军;吉利缤越长期位居小型SUV市场前列,出口东欧、亚太地区等20多个国家。

    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颐而康在全国建立了近100家品牌直营店,并在英国和荷兰设立了子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项目最齐全、服务最正规、医疗保健按摩最专业的中医养生保健连锁企业之一。

    公司探索形成了促进行业持续发展的颐养“三点六维”质量管理模式。“颐养”即自然、生态、绿色的健康养生。“三点”即三大核心理念:“护佑众生”“聚焦顾客”“标准引领”。“六维”即六大管理系统:一是以“爱在健康”为核心的文化管理系统,二是以“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管理”为目标的运营管理系统,三是以顾客满意为导向的客户管理系统,四是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管理系统,五是以标准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的质量管理系统,六是以培养匠心匠人为主要目标的人才动力系统。六大系统互相支持,互相促进,相互制约,形成了循环往复,阴阳平衡的循环管理体系。

    颐而康独资举办保健研究所、职业技术学校、颈肩腰腿痛专科医院三大技术平台,拥有20余项专利、13项专有服务技术,制定2项地方标准,主持制定1项国家标准。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就业先进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巾帼文明岗、湖南省百家诚信示范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友谊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友谊咨询是国内规模大、资质齐全的现代综合咨询服务机构,主营工程咨询、项目前期策划、项目规划、工程设计、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工程代建、BIM咨询、PPP咨询及全过程工程咨询全产业链服务。公司设北京总部、粤港澳总部、湖南本部,业务覆盖全国多个省市,并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至非洲、东南亚等地区。

    公司形成了基于“诚信、创新、标准”的全过程工程咨询质量管理模式,其中“诚信”是指诚信经营,诚信为人,诚信服务;“创新”是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标准”是指标准体系规范执业行为,标准流程铸就品质服务。公司是全国唯一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全过程工程咨询、BIM咨询四“50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的工程服务总承包运营商。

    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

    御家汇是一家以自主品牌为核心的“美妆+互联网”企业,被媒体誉为“中国IPO电商第一股”。旗下拥有御泥坊、小迷糊等多个护肤自主品牌,并设有独立开放平台“水羊国际”,为全球优秀品牌提供中国市场全套解决方案。

    公司秉承“让人类享受肌肤之美”的使命,建立了基于“互联网+消费品”的数字化全流程质量管理模式。即:以“让人类享受肌肤之美”的使命为源动力,以“客户第一”为核心价值观,以“千人千面”的人力资源体系及丰富的品牌矩阵为支撑,基于“互联网+客户”的大数据分析,实现从产品研发、供应链、销售到客户服务的数字化全流程质量管理,从而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满足客户需求。

    公司分别从长沙、上海成立研发中心,申请获得国内外专利近80项。先后获评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全国首批数字商务企业、湖南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等,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迈向“高质量” 筑梦“新湖南”——聚焦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1395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