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增亮湖南工业经济发展底色 ——专访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治平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08:42 【字体:
  

    绿色,正为湖南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亮鲜明底色。

    在航天凯天环保科技的绿色工厂,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和智慧环保管理平台,与绿色化工艺改造高效融合,实时监测环保设备,实现“互联网+智慧环保”。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工厂内排放的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达标的中水即用于机车淋雨试验和绿化浇灌。

    “退休”的废旧电池,经过湖南邦普循环科技的技术提取,便实现废旧电池—电池材料—电池的循环再生。

    近年来,湖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绿色革命,加快技术创新。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绿色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绿色”不仅成为深入人心的生活方式,更是工业经济发展的生产方式。

    在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为充分展现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建设发展成果。人民网专访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治平,了解湖南省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丰硕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

    开展绿色制造专项行动创建两型工业企业

    问: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我国致力于以绿色沟通世界,以绿色对话未来,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强省”、服务绿色发展,湖南省工信厅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十三五”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部署,以开展绿色制造工程专项行动、两型工业企业创建、工业企业节能改造为重点,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工业绿色制造升级。在“十三五”期间,我省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75家、国家级绿色园区7家、国家级绿色产品40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家。同时,以实施绿色项目建设为引领,培育制造业新优势,加快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加快推进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建设,促进制造业绿色升级。

    2016-2018年,我省铁建重工等18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近两年,工信部开展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招标,我省共有11家企业中标,中标企业数量居全国第6位。

    另一方面,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我厅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2019年全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9%,下降幅度全国排第五位;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引导支持企业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力度,促进企业提质升级,如华菱集团主打产品桥梁钢、海工钢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

    此外,我们先后组织制定了《数据中心单位能源消耗限额及计算方法》等17项地方节能标准,对有色、钢铁、建材、造纸等行业近千家工业企业组织开展了节能监察。“十三五”期间,我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已经超过20%,已提前超额完成工信部下达的“十三五”期间累计下降18%目标任务。

    创新绿色制造工作方法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问:近年来,湖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推进绿色革命,加快技术创新,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并逐步向好,绿色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人民群众对生态发展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湖南制造业在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答:近年来,湖南制造业一直在创新绿色制造工作方法。一是做好绿色设计产品的评价管理工作,我们制定实施了《湖南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管理办法》,开创性地设立了湖南省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库,对绿色设计产品的评价依据标准库内的相关标准进行评价。二是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会同省财政出台了《湖南省政府采购两型(绿色)产品首购办法》,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由采购人优先采购,推动绿色产品的有效供给和市场应用,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三是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发布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评价实施细则,启动了首批示范创建工作,将娄星工业集中区等4个工业园区、丰越环保等17家企业、湖南邦普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等10个项目纳入创建计划,郴州、耒阳、湘乡3地入列国家48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示范创建完成后,将实现工业固废高水平综合利用规模约2000万吨/年,综合利用产品年产值约260亿元,能够有效带动全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更好争取税收优惠支持打下了工作基础。

    我省制造业在绿色发展方面也呈现出很多亮点,比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通过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相关企业国家溯源平台注册率和溯源信息上传率大幅提高,国内首个动力电池第三方回收平台上线运营,长沙矿冶院、中大新能源等试点单位不断突破废旧动力电池检测及梯次利用等关键技术,并积极布局产业化项目,湖南邦普再生利用技术与产业规模稳居行业前列,全省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基本形成,得到了工信部的充分肯定。

    总之,我们不仅仅通过绿色制造,实现资源的最优利用,对环境的最小影响,同时也要推出更多的绿色产品,服务于人民群众,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问:举办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次实际行动,是湖南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本次绿博会的主办单位,省工信厅为绿色制造展示提供了哪些支持?绿色制造展区有何亮点?

    答:作为在湖南举办的第二届绿色博览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办好本次博览会。相比第一届湖南“一带一路”绿博会,今年的绿博会又有许多新亮点。

    一是增强了国际元素。第二届绿博会更名为“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从一个区域性的展会向全球性的展会迈进了一步。

    二是更加突出专业特色。一方面,绿色产业链全面展示,卖家、买家全方位升级,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环保产业专区、绿色制造专区”,涵盖的绿色产业更加全面。另一方面,观众更专业、更精准。本届绿博会将秉承“专业观众先行”的招商理念,对专业观众进行提前招商,组织邀请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工业园区、示范园区,环保、节能、新能源产业各环节的经销商等专业观众参会。

    三是更加注重展示创新,全新启用“线上展会”平台,全新网上博览会,专业组织全媒体全程线下+线上立体展播,让企业展位、展品、商机365天在线。以多渠道、全方位、多元化的传播手段,创新传播方式,拓展国际化传播渠道,展示湖南绿色发展成果,讲好湖南绿色发展故事,强化品牌推广。

    作为本次绿博会的主办单位,我厅对本次绿博会的举办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组委会的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做好绿色制造展区的组展工作,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我省积极推进绿色制造所取得积极成效和丰硕成果。我们将精心举办好配套活动——湖南省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交流对接会,组织相关工业园区、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银行及金融机构参展参会,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和工业绿色发展搭建起产学研用金交流对接、合作共赢的平台。

    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绿色发展

    问:在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湖南省工信厅将继续进行哪些部署?

    答:目前我厅正深入开展“十四五”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重大问题调研工作,剖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依据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在我省进一步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工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编制湖南省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绿色制造为导向推动绿色发展。

    按照产业结构绿色化、能源利用绿色化、运营管理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的要求,加快推进建设绿色工业园区,组织开展2020年度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促进工业能效提升和绿色发展。推广应用一批节能、低碳、节水、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再制造等领域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及装备,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化技术改造,切实提高工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加快形成绿色集约化生产方式,加大力度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

    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工作,全面推行循环型的绿色供应链生产方式,从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销售、绿色物流、绿色消费到绿色回收,促进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共生耦合,形成全封闭绿色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继续深入研究工业绿色发展面临的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重点突破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回收资源化、再制造、绿色制造技术标准等关键共性技术,推动技术、标准、产品、产业协同发展,推动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化。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绿色增亮湖南工业经济发展底色 ——专访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治平

1379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