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计算产业新动能 “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9月29日 08:13 【字体:
  

    9月28日上午,“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等领导以及百余家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大会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涛主持。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为湖南发展明确了新定位新目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湖南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于2020年11月3日至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共同举办“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此次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为主题,将广泛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企业高管,围绕创新创造生态构建、计算芯片与平台、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生态、5G+超高清与应用生态等主题,分享最新的行业创新成果与产业前沿洞察。大会将举办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5场专题论坛,2场专题活动以及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成果展,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任爱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计算技术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与核心,每一次创新与进步都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飞跃。当前,计算技术创新步伐不断加速,新一代E级超算、AI计算平台等新型算力系统加速构建,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前沿计算理论持续突破,全球先进计算产业发展处于重大变革期。随着信息技术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计算技术愈发成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智能社会的发展引擎,“计算力就是生产力”已形成全球共识。为了把握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推动我国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经国务院批准,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9年9月9日至11日成功举办了“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2019年大会基础上,本届大会将进一步突出前沿、高端、开放、体验、特色五大亮点,打造世界计算机领域的高端盛会,着力搭建专业化交流、高端化对接、共赢共享的合作平台。
    曹慧泉简要概括了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有关举办情况。他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办好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高度重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精心指导下,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本次大会将立足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把湖南计算机及相关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一是在信创工程、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领域持续发力;二是以更大力度推动计算机及相关产业创新;三是抓住湖南正式获批自贸试验区的历史性机遇,持续扩大计算机及相关产业开放合作,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为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家和创新创业人才来湘投资兴业,进一步夯实创新创造生态、制造生态、应用生态,实现湖南计算机及相关产业的更大作为。
    曹慧泉还指出,下一步湖南将在四个方面发力计算机产业发展,一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二是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三是积极布局新兴计算产业;四是以开放合作促进产业发展。
    谈及长沙促进计算机产业落地的特色政策举措,邱继兴表示,近年来,立足于长沙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长沙市密集出台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一大批专项政策,既为计算机技术及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机遇,也极大推动了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包括,在软件产业方面,提出“一园五区两山”的产业发展格局;在网络安全方面,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在人工智能方面,设立专项资金、产业基金予以支持;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建成了全国首个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场地。下阶段,长沙市将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抢抓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机遇,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计算机产业发展。
    针对本次大会的策划重点和创新点,刘文强介绍了四个要点:一是专业权威,国际视野。本次大会将邀请计算机行业权威专家学者,与业界共享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观点。同时加强国际联动,大会邀请国际嘉宾云端参会,与现场嘉宾展开高水平深层次交流。二是科技助力,技术落地。大会采用现场论道+云直播的方式,通过云端平台突破面对面的地域限制,实现屏对屏的互动交流,运用5G、超高清、全息投影等新技术,在内容形式上呈现出全天候的内容输出;搭建线上展厅,打造360度全景空间,和“云+端+网+屏”的沉浸式新模式。三是产业对接,高校联动。大会将结合湖南优势产业特色,通过大会推动计算产业在湖南形成集聚效应。同时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联动,在高校设立世界计算机大会分会场。四是汇聚智力,共建生态。大会将紧扣产业实践,突出生态培育,精心设计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专题论坛、产业对接会、名家讲堂、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汇聚政产学研多方的智慧与力量推动产业发展。
    据悉,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11月初,让我们“湘约”长沙,共同见证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的召开。
    目前,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报名系统已经开启,欢迎各位朋友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会。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激发计算产业新动能 “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1377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