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打造长株潭先进制造高地 曹慧泉等6位代表“云”说湖南决心和打算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08:56 【字体: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记者 陈宗昊 李长宏 视频 廖轩仪)5月27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三场网络视频采访。来自湖南代表团的胡伟林、郑建新、文爱华、曹慧泉、阳卫国、唐岳六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的代表团驻地,围绕“长株潭创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创新中心”,讲述长沙株洲各自拥有的优势、金融如何发挥优势支持这一战略、湖南将出台哪些支持政策等问题接受媒体记者的“云采访”。

    针对湖南代表团以集体名义提出“支持长株潭创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创新中心”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用四个“有利于”总结了建议内容对全省的意义:有利于落实国家战略,有利于提升制造业的安全程度,有利于放大湖南的产业优势,有利于稳经济稳就业。围绕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胡伟林认为,全省要从实施产业基础能力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高水平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推动高质量的发展等四个方面着力。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郑建新表示,没有一个好的创新的生态,就培育不出先进制造业的参天大树和茂密森林。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之所以能够成为“智造之城”,长沙在先进制造业的创新上拥有一套好的制度设计、拥有一批好的创新平台、拥有一个好的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他介绍,推动长沙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关键在于构建创新生态,必须要聚焦平台,做好提升文章;聚焦应用,做好转化文章;聚焦企业,做好技改文章;聚焦人才,做好服务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认为,建行在服务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对先进制造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突出“七个要”(行动要早、信息要全、政策要熟、对接要准、措施要实、效率要高、结果要好)整体要求的差异化信贷政策;对湖南省制造业的前20个优质产业链行业,采取专项行动,拿出专项方案;并对大中型企业提供个性化、综合化的服务。文爱华介绍,下一步,在服务长株潭创建国家级的装备设备创新中心过程中,一方面要重检信贷政策、提供差异服务;一方面整合建行集团力量,充分为装备制造业服务、赋能。在创新金融服务、务实高效的同时,建设银行要与企业共生共荣、枝繁叶茂。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在接受采访时从产业集群和企业的角度予以阐述。他认为,从湖南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来看,长株潭地区非常具备优势,具体表现在:长株潭地区在先进优势产业集群里有一批“顶天立地”的企业,有一批专精特新、为整个产业链形成特色做好服务的中小企业,支撑了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发展后劲。从企业和产业的集群角度看,长株潭地区在智能制造“两化”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大中小企业融合方面,形成了非常好的产业生态,同时还拥有一批好的平台。在政策支持方面,曹慧泉认为发展要坚持构建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还要在关键技术的短板装备领域,支持企业去进行创新和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市长阳卫国认为深厚的工业底蕴、制造业若干领域有重要的地位和优势、显著的人才优势、一批有雄厚实力的科研创新平台等条件优势,让株洲可以在建设国家级的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方面大有所为。他介绍,下一步株洲将在抓住创新驱动“牛鼻子”、突出产业链建设“总抓手”、要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等方面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则从企业发展角度概括了长沙拥有的制造业优势,包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形成了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氛围。而良好的教育基础和较高的高等教育的实力和底蕴,加上很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对创新创业人才形成较大吸引力。对于支持长株潭发展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他建议,继续优化对高端人才、海外人才、领军人才来长株潭创业创新的支持政策,筑巢引凤、筑巢创业,引凤创新、引凤发展。同时加大科研教育与发展,为长株潭制造业提供足够的高质量技工人才,构筑长株潭制造业强大的工匠队伍,培育良好的工匠精神与工匠文化。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视频】打造长株潭先进制造高地 曹慧泉等6位代表“云”说湖南决心和打算

1218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