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株潭先进制造高地——湖南代表团第三场网络视频采访聚焦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07:57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奕樊

    5月27日中午,第三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网络视频采访”活动在北京和长沙两地同步进行。胡伟林、郑建新、文爱华和曹慧泉、阳卫国、唐岳6位代表在湖南代表团驻地,分两批先后接受身在长沙的媒体记者的“云上”采访。

    支持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湖南代表团以集体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建议。“打造长株潭先进制造高地,对湖南的经济发展有何重大意义和作用”“长株潭地区具备哪些基础和优势,可以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高地”“如何发挥金融的力量支持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聚焦“打造长株潭先进制造高地”,6位代表回答了境内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湖南: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

    “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湖南下一步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的支撑点,不仅有利于落实中部崛起国家战略,还有利于提升制造业的安全程度,有利于放大湖南的产业优势,有利于稳经济稳就业。”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说。

    胡伟林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们一直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就可以在我们总量和技术都有一定程度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制造业的效能和潜力放大,推动湖南制造业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和发展,并通过产业链的补强,克服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受制于人的问题。此外,通过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以及一大批中小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就能够为稳定湖南经济、稳定湖南的就业作出贡献。

    在长株潭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高地,湖南底气何在?面对这一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底气十足地表示,从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上来看,湖南去年装备制造业总资产达到12000亿元,装备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12200亿元左右,其中长株潭地区在湖南装备制造业中间居于绝对的统治地位,占比超过60%。而且,湖南在全国的装备制造业领域有几个方面非常领先,比如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在株洲和长沙都有分布,这在全球也具有领先地位,此外航空发动机等,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围绕争创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下一步,湖南将从实施产业基础能力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高水平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4个方面发力。”胡伟林表示。

    长株潭:紧紧抓住创新驱动“牛鼻子”

    创新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力。作为城市创新的样本,长沙、株洲、湘潭3市为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聚集了磅礴的动能。

    “一个好的创新生态,可以培育出先进制造业的参天大树。”面对“长沙在先进制造业创新方面具有哪些优势”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回答。

    针对长沙在先进制造业创新方面的优势,郑建新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为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长沙制定了“七大工程”“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等若干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的政策意见。其次,利用现有的60多家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800多家省级科研创新平台,以及220多家孵化平台和众创空间,为长沙的“智造”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此外,通过打造22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集群,吸引广大的人才队伍,为长沙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作为长株潭地区重要一极的株洲,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新。“人才是制造业宝贵的财富,全市10万余名各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为株洲制造业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介绍,株洲是全世界规模最大、配套最强、技术水平领先的轨道交通制造基地,是我国唯一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制造基地,是国家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基地,更是湖南唯一获批建设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城市。

    “株洲将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突出产业链建设这个‘总抓手’。”阳卫国表示,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过程中,株洲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长沙、湘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企业:为制造业创新提供源动力

    近年来,楚天科技在医疗装备领域发展迅猛,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楚天科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

    “最离不开的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支持。”谈到楚天科技如此壮大的原因,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感触颇深。他说,长期以来,长沙高度重视制造业,形成了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氛围,去年还出台了扶持22条产业链发展的战略规划。这其中制造业是重中之重。此外,长沙有良好的教育基础和较高的高等教育的实力和底蕴,还有很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低廉的房价,从而吸引了大批创新创业人才来到长沙扎根,助推了长沙制造业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

    像楚天科技这类制造企业的发展壮大,除了政策的支撑,最不可或缺的便是金融支持。如何发挥金融的力量,支持长株潭争创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表示:“愿意用金融力量为湖南制造添砖加瓦。”

    文爱华说,为了更好的给湖南制造业“量体裁衣”,目前建行施行差异化政策,同湖南制造业中优质的制造企业产业链进行专项合作,对大型企业启动个性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同时,创新信贷产品,研发建行“惠懂你”软件,让小微制造企业在“指尖”便能获得信贷支持。

    他表示,未来,建行将持续为湖南制造业注入金融活水。“去年建行总行跟湖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的协议,未来5年建行将为湖南累计提供2万亿元以上综合性金融支持。”文爱华介绍,接下来,建行将拟出台“湖南制造业2025计划”,承接政策,继续推动差异服务;在政府的支持下,将以更加合适的利率,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整合建行集团的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为长株潭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赋能。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打造长株潭先进制造高地——湖南代表团第三场网络视频采访聚焦

1218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