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以实干实效交出满意“考卷”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08:27 【字体: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3月1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是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会议强调,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要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会精神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这次省委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对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对标看齐抓落实、步调一致往前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表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干实效交出满意的“考卷”。    

    湖南见事早、行动快,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省委常委会前一阶段的工作。大家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见事早、行动快,推动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维护了经济社会秩序和全省大局稳定。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介绍,前一阶段,长沙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战时思维下好先手棋,以问题导向推出硬核招,以优质服务打好主动仗,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产率超过9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0.7%,商场、街区、乡村旅游人气逐步“回暖”。他表示,长沙将认真贯彻全会精神,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为载体,强化省会担当,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省委带领下,湖南的疫情防控战打得坚决、打得主动、打得精准、打得扎实、打得漂亮,为加快复工达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说,株洲将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以外防输入为重点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以巩固脱贫为底线决胜更高水平全面小康,以精准有力为要求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和项目加快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表示,作为湖南的“北大门”,岳阳坚决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严把“输入关”“排查关”“扩散关”,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目前,全市确诊病例已动态清零,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陆续复工。岳阳将认真贯彻此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高风险地区的标准防输入、守大门,以决战决胜的劲头打好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收官战。

    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城市,张家界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做到了全省病例最少、最早清零。“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提前预判和周密部署。”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说,疫情暴发时,张家界第一时间果断暂停了旅游市场,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市上下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巩固前段防控成果的同时,有力有序推动旅游市场复苏,“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久违’的游客。”

    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表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整体态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分区分级的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积极主动做好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业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条件,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期,省委全会全面系统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我们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指明了路径。”永州市委书记严华表示,永州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推动发展再加油,精准有序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一鼓作气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打好产业项目建设持久战、迎难而上打好治理提效主动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变阻击战为主动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衡阳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表示,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衡阳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业、达产达能达效;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抓好粮食生产,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抓好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能力。

    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表示,湘潭已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疫情是一场灾害,我们要把阻击战变为主动战,疫情防控继续努力,复工复产继续加力。下一步要做到“四补”:灾害损失灾后补,“奋战一百天,争取‘双过半’”;三产损失二产补,充分发挥湘潭工业优势,在钢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持续发力;存量损失增量补,加大有效投资、开放开拓市场,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总量损失质量补,加快技术创新和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邵阳是劳务输出大市,与武汉商贸频繁,在境外的人数也较多。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委全会要求,一方面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密防范境外输入和复工复产复学中可能发生的疫情,落细落实村、社区网格化防控工作,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措施不减。另一方面要把疫情的损失降到最低,动员现有的生产能力,抓订单扩产能,开工一批好的项目,在建项目争取下半年投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着眼新形势,常德把春耕生产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表示,作为农业大市,常德在抓好春耕生产上责无旁贷打头阵、当先锋,按照增加产量、提升质量的思路,重点落实粮食和生猪生产任务,确保“米袋子”“菜篮子”持续稳定供应。当前,常德正抢抓农时节点,“抓早”春耕春播,“抓实”备耕备种,“抓优”种粮效能,“抓好”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做好春耕生产各项保障工作。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表示,落实省委全会部署,益阳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担当实干战“疫”战“贫”,以决胜收官践行“两个维护”。一是提升小康之效,以乡村振兴引领“三农”工作,攻克贫困堡垒,补齐民生短板,增强小康成色。二是强化统筹之要,紧扣全年目标任务,一体推进疫情防控与工农业生产,全力以赴争取“双胜利”。三是汇聚攻坚之力,狠抓“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推进复工复产,冲刺“双过半”。

    娄底市委书记刘非表示,省委召开全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部署,对巩固防疫成果和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娄底将认真落实全会部署,慎终如始巩固防控成果,开展脱贫“百日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推动工业企业达产达效,加快恢复服务业,释放消费潜力,抢抓备耕春耕,做好“六稳”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介绍,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省委组织部已集结2.4万多名驻企防疫联络员进驻全省3.1万多家企业,累计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问题和困难12万多件(次)。下一步,组织部门将深入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驻企联络员制度,在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援企稳企政策宣传解读,继续开展“点对点” “一企一策”帮扶,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表示,省发改委将持续推动“5个100”产业项目建设,加大对“新基建”“四张网”、城乡环境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应急物资储备设施、长株潭一体化等投资力度,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推进“135工程”升级版和“两山”建设,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

    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表示,当前,湖南复工复产走在全国前列,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工信部门要提前谋划、精准施策,以产业链为抓手,紧紧抓住龙头企业和头部企业,努力打通产业链发展的“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要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中小微企业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要化危为机,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商务部门将切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在稳外资上,将全力狠抓项目落地,加强线上线下项目洽谈和对接,如期举办“沪洽周”,启动实施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倍增计划。在稳定和扩大消费方面,将围绕新兴消费和其他重点消费领域着力推进“五个行动”:重启文旅消费行动,发展健康消费行动,升级信息消费行动,鼓励家居消费行动,促进汽车消费升级行动。

    “人社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全力促进充分就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奇表示,面对全省企业复工率低于往年、就业短期承压的形势,人社部门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供需两端发力促就业,坚持把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贯彻始终,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同时全面推动社保全覆盖,全员出战人社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人社力量。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表示,将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抓好早稻集中育秧,大力开展农机助春耕行动,强化农资供应和科技服务保障,力争全年粮食播面达到7150万亩、总产达到605亿斤。二是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搞好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培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三是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帮助农业企业复产复工,积极引导农村创新创业,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努力实现今年农民增收目标。

    战“疫”战“贫”两不误,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表示,怀化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手硬,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用拉条挂账管理办法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四级书记”一起抓、打头阵,抓好抓实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农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复工复产等难事实事,运用“四支队伍集村部”机制,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清死角。贯彻全会精神,怀化将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湘西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短板补得更扎实、基础打得更牢靠,突出加强产业和就业扶贫,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恢复性发展,落细落实“六个覆盖”工作,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表示,扶贫部门将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切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加强特困群体帮扶,积极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广泛凝聚攻坚合力,抓实挂牌督战、脱贫质量“回头看”、督查考核等工作,以用心用脑、精细精准的作风,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以实干实效交出满意“考卷”

1181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