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留死角”——湖南部分企业复工生产现场探访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08:14 【字体:
  

    企业复工复产,防疫不能有失。消毒是否到位,就餐是否安全,人员管理是否严格?2月12日,记者对一批企业、园区进行了现场探访。

  消毒:人、车都“不放过”,办公区、车间、食堂、卫生间等消毒“不留死角”

  2月12日7时许,记者驱车来到宁乡高新区的万鑫精工(湖南)有限公司。厂区门口,由高管带队的3名防护检测员已经就位。8时之前是上班高峰,210名员工将在这一时段陆续进入厂区。

  记者在一旁看到,员工进入厂区需经过6道程序,测量体温、出示工作牌、登记信息、手部消毒、领取口罩并当场更换佩戴好,然后再将双脚放进一个装有医用酒精的特制塑料盒中踩一踩,对鞋底进行消毒。

  记者作为外来人员,进厂程序更严格。除了要走完员工进厂的所有流程,还要如实回答有无湖北接触、暴露史等信息,并由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

  10时开始对厂区内部进行消毒。“上午、下午各一次。”专门负责消毒的师傅对记者说,办公区、车间、食堂、卫生间以及每一间宿舍,都要进行喷洒消毒液,整个厂区完成一次消毒大概需要3小时,用掉10公斤消毒液,确保“不留死角”。

  唐智科技湖南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健康管理和智慧运维服务。12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只见传感器生产线上,原本在生产线两侧面对面作业的工人,现在统一一侧就座,相互间隔1米以上。

  “有点冷吧?为确保空气流通,园区办公楼、生产区的中央空调都关了。”唐智科技行政部副经理刘芊纤对记者说,目前公司已有260多名员工复工返岗,大部分生产线恢复了生产。

  疫情暴发后,唐智科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防机制,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物资,并在雨花经开区的支持下,储备了一定量的口罩、84消毒液、酒精、体温枪等物资,为复工后的安全防护提供了保障。

  目前,唐智科技厂区公共区域每天喷洒消毒液两次,食堂每天无死角消毒三次,办公楼内部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用酒精进行擦拭;设置三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收集后当日统一消毒处理。

  晟通科技集团是连续性封闭生产,一直保持有300余人正常生产。疫情发生后,员工每天在闸机口刷卡后,抬起手臂,露出手腕,让安保人员测量体温,确认无异常后,走到工位再用酒精进行手部消毒,已经成为例行程序。

  用餐:打包、自带、分餐、配送,只为吃饭时间“独自美好”

  “吃饭吃出高考的感觉”,段子折射出的却是一个相当严肃的事情:复工企业如何确保人员就餐安全?

  中午时分,记者刚走进铁建重工长沙一产业园,就看到路上不时有员工提着一袋盒饭经过。

  “12时过10分,往常这个时候是就餐高峰,队伍排得老长。”2月12日,员工食堂的打菜窗口前,排队的人并不多,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原先的不锈钢餐盘换成了一次性塑料餐盒,窗台旁边摆放着一次性筷子与塑料袋,不少人打好饭菜后选择直接打包带走。平时能坐四五百人的餐厅里只有零星几张座位上有人,而且都是分桌而坐。

  生产车间里,不少工人选择自己带饭。掘进机总厂总装二班班长欧远告诉记者,今天班组在岗的16名工人,有一半是自己带饭来的,班组所在的车间休息室里,配备了2台微波炉供员工加热饭菜。

  宁乡高新区复工复产企业已达169家。眼下,园区周边餐馆都没有开业,园区食堂实行分散就餐也无法满足大量企业员工同时就餐。因此,员工就餐成为不少企业的难题。

  12时不到,在宁乡高新区后勤中心门口,提前订了餐的企业联络员在测量体温、消毒后,间隔1米有序排队,领取员工餐食。记者看到,这些盒饭都是两荤一素精心搭配。一个中午,18家企业陆续领取了300多份盒饭。

  “有用餐需求的企业,经过审核后,提前一天下好‘订单’,第二天就能来‘领盒饭’。”作为宁乡高新区管委会企业,湖南云起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主动作为,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根据企业需要配送盒饭,目前已累计为企业配送盒饭3000多份。

  随着复工复产企业增多,订餐需求量猛增,云起公司将原本对外经营的客餐服务人员全部调整到“盒饭”订餐岗位上,同时要求从业人员每日报备行动轨迹,严禁有感冒、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人员上岗,保证食品健康安全。

  为避免集中供餐带来交叉感染的隐患,“分餐”“独食”已成为企业共识。如,湖南杉杉新能源公司采取“不见面”用餐,湖南骏越科技公司实行“无接触”用餐。

  人员管理:全方位核查人员信息,人性化实施隔离观察,确保返岗员工健康安全

  “消毒通风不串门,公共区域莫停留。”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星沙产业园的员工宿舍楼前,悬挂的标语十分醒目。12日14时许,记者到达这里时,在宿舍内进行临时隔离观察的返岗人员,按照序号逐个从楼上下来领取发放的水果。

  湖南长城信息金融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欣向记者介绍,2月10日复工以来,在加大远程办公、协作办公等措施的同时,公司部分技术、服务、销售人员开始返岗。对于返岗人员,公司先摸排核实有武汉(湖北)接触史的人员,必须隔离14天方可进入园区;对于其他地区返岗的集体宿舍员工,由公司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在11日全部进行了免费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预计13日出结果。在此之前,集体宿舍员工全部采取封闭式管理。

  “宿舍一人一间,一日三餐送上楼,工会还发放水果,挺好的。”从浏阳返岗的技术人员厉乾笑着说,临时隔离期间自己已经转为“工作模式”,在电脑上进行项目开发。

  从1月底至今,唐智科技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从一开始收集员工假期出行地点、有无接触史和身体状况,到后来随着疫情蔓延,增加了对附近小区是否有确诊病例、出行是否有口罩、乘坐哪种交通工具等更具体信息的收集。只有被评估为无风险的员工才能复工。

  为降低风险,公司要求从外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宿舍的单身职工先在单人宿舍进行为期3天的隔离观察。目前,32名员工已有13人通过评估解除了隔离,正常返岗。

  (文/曹娴 王慧)

  ■短评

  防控复工“两不误”

  金中基

  一个个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扫去疫情笼罩的“寒流”,迎接充满希望的春天。在乍暖还寒的季节,疫情防控依然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只有扎紧防疫“篱笆”,才能顺利复产,安全上班。

  进入战“疫”新阶段,面临的任务繁重,压力更大。此时此刻,人员大量流动与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叠加在一起,使我们面对的困难与问题更加凸显。首先是食堂、宿舍、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如何管理,如何做好集中用餐、集中作业的防护工作,其次是用于防护的口罩、消毒水等物资是否充足,能不能保障供给。这就要求我们改变策略,从被动的遭遇战中走出来,自觉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

  从严防死守到主动出击,从单一防控到“两手抓”,既要一手抓防控不放松,又要一手抓复工不动摇,做到防控复工“两不误”。这其中防控是前提,是关键,是重中之重,决不能掉以轻心、有一点纰漏,否则会贻误战机,影响大局。

  人车都“不放过”,消毒“不留死角”,“无接触”用餐,全方位核查人员信息。复工企业的这些做法都是行之有效的。只要坚持做下去,就一定能够战胜疫魔,夺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面胜利。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防控“不留死角”——湖南部分企业复工生产现场探访

1117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