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场景,渐成风景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8:16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

    从工厂车间到特色小镇,从自动驾驶到智慧医疗,5G时代呼啸而来,为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赋能。12月11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为我省18个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典型应用场景授牌。记者采访了多家企业,看我省5G应用落地有着怎样一番独特风景?

    生产更智能——

    让设备自主运行、“开口说话”

    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车间上方一台台无人驾驶的天车,运行平稳,准确地将废钢投入转炉或运到指定地点。这样的远程实时精准操控,依靠的是5G信号传输。这也是国内首个钢铁行业5G+智慧天车应用项目。

    “以前,一台天车需要3名工人轮班倒;现在几台天车只要一个工人开。”华菱湘钢设备工程部自动化主管张国良告诉记者,将吊车操作人员从噪声、灰尘的环境中解放了出来。

    “不仅让设备自主运行,还能让设备‘开口说话’。”张国良介绍,湘钢共有2万多台设备,目前有300多台设备、2000多个点位实时采集数据,数据量非常大。以前4G传输做不到,只能靠2个小时一次的人工点检发现问题;有了高带宽、低时延的5G传输,就可以实时发现问题,从事故型维修转变为预防型维修,这套设备智慧点修系统上马后已多次成功预判故障,为公司创造效益约1500万元。

    工地管理更加安全有序。湖南电信与五凌电力开展的5G智慧工地试点,通过数字管控平台、集成BIM、视频监控等,建立数字工地指挥中心,实时掌握工程建设动态。其中,施工现场40多个点位的高清视频可实时传到指挥中心,在试点工地减少约100名监理人员,管理成本减少40%左右。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在车辆上安装5G通信模组,让行驶的车辆变得更“聪明”。如,及时传回前方1公里的路况信息,让车辆作出正确“判断”;车与车之间进行实时通讯,掌握相互之间的速度、位移,让自动驾驶车队有序行驶。

    生活更便利——

    旅游、医疗等民生领域应用场景令人期待

    益阳沧水铺镇景色优美,想去小镇游玩的市民,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先“游览”一遍,做好出行功课。湖南移动益阳分公司政企客户部曾鹤鸣介绍,利用全新的5G+VR技术,实现VR与景区结合,游客在线上就可以720度全景式了解小镇,毫无卡顿。

    正在打造的沧水铺5G智慧小镇,智慧农业也是落地场景之一。在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田间地头布设了高精度温湿度传感器和智能气象站,远程在线采集气象信息,实现灌溉用水量智能决策、手机APP远程/自动控制灌溉等功能,灌水量精确控制,水肥利用率提高,助力增产增收。

    很多医院现有网络覆盖速率低,无法连接太多设备,导致移动护理、远程医疗等业务无法开展。“5G网络覆盖,可以解决这一痛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湖南代表处无线产品经理陈欣荣介绍,发挥5G网络大带宽与海量连接的特性,移动护理、医生、护士工作流可全部采用5G网络承载,实现秒级检查图像、视频打开等功能。目前,华为、电信正在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推动5G智慧医疗应用试点,有望明年落地。

    针对急性脑卒中抢救时间短的特性,联通湖南省分公司将5G应用在救护领域落地。湖南联通系统集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传统救护车,5G车载CT移动卒中救护车装载了CT、B超等更多设备,将检查数据从车上回传医院,医生通过高清视频指导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进行实时救治,将急性脑卒中的救护时间从75分钟降至35分钟。

    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争取在5G应用创新上形成湖南方案

    “此次集中发布18个5G典型应用场景,旨在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运作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开展5G应用创新,孵化5G应用示范项目,推动5G产业发展。”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介绍,18个应用场景涵盖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视频文创、能源电力以及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领域,商业前景广阔,社会效益明显。

    今年6月,《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加快5G商用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网络建设、创新能力、应用融合、产业培育4个方面实现突破,到2021年,全省基本完成5G规模组网并实现商用,建成10个左右省级以上5G技术或应用创新平台,打造100个以上示范应用场景,建设10个左右5G创新创业基地,5G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带动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4000亿元。

    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表示,下一步将切实抓好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持续优化政策供给,营造良好产业环境,争取在5G应用创新上形成湖南方案,在产业发展上实现突破。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5G场景,渐成风景

1083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