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湖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黄东红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55 【字体:
  

 

——给力湖南中小企业 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如果说大企业是湖南经济实力的体现,那么广大中小企业则是湖南经济活力的表现,中小企业必将成为加速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湖南的非公有制经济保持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一大批中小企业迅速成长,为促进全省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强财力、保障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各方面的关注重点。
    8月31日上午,湖南经济网对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娘家”、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湖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黄东红进行了专访,就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湖南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黄东红(摄影 罗宏)
 
    一、省中小企业局年初确定了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完善服务、提升管理、扩展平台为手段,着力提高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质量和效益,实现全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
 
    刘畅:
    请问黄局长,提出这一工作思路的着眼点和贯穿这一思路的主线是什么?
 
    黄东红:
    十一五时期,我们大力实施中小企业“创业”计划和“小巨人”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批企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不少企业成长为骨干企业,甚至成为行业的排头兵。
    我们将围绕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扶持发展一批优势中小企业,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专业化,差异化发展路子,培育出更多的小型化、特色化的“小巨人”企业。
对于入围“小巨人”的企业,我们将加强分类指导,重点扶持,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采用新工艺、购买新设备、研制新产品,引导和支持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同时,推动中小企业从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延伸,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小巨人”和“创业”计划企业成为带动广大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龙头企业,大企业的合作伙伴。
 
    二、5月6日,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黄东红带领副局长谢应钦、服务指导处处长肖成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曙及14个市州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赶赴武汉市开展考察交流,探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中“窗口”服务平台建设相关问题。
 
    刘畅:
    对比湖北省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请问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加快我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黄东红:
    近年来,我们将推进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开展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以省、市、县三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核心,各类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的服务网络架构。
    但是目前还没有完全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主要问题是服务网络不健全、布局不合理、覆盖面小、专业化及个性化服务能力不强、服务行为不够规范。
    我们将按照“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理念,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中小企业工作的核心和抓手,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措施,切实加大工作推动和引导支持力度,突出抓好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完善服务网络和服务设施。
    下阶段将继续抓好法律、人才、技术、信息、市场、运行监测等平台建设。对平台服务场地和设施的改造、仪器、设备、软件购置和开展的相关服务业务,争取国家和省财政给予补助。支持建立一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积极鼓励社会资源投入,培育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体系。

 

    三、6月30日,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对接会在长沙华天大酒店隆重召开。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等9家银行发力,今年将为全省14700户中小企业提供1200亿元贷款支持,未来3年,将为近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4600亿元以上贷款支持。会上推出了888家“创业”计划企业和“小巨人计划企业”。
 
    刘畅:
    请问黄局长,对会上推出的888家我省重点扶持的中小企业,将主要从哪些方面给予支持?
 
    黄东红:
    对入围的888家“计划”企业,我们2010年支持了200多家,今年又支持了300多家,在2012年还将支持300家左右。
    目前,我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处于“培育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关健阶段,虽然我省中小企业发展迅猛,但是总体实力和规模偏小,需要加快发展,不断扩大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提升整体发展实力。
    中小企业发展困难受多种因素影响,但根本还在于企业简单依赖物力、人力资源投入的增加,真正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关健核心技术,处于产业高端的企业过少。面对国内外经济和政策环境的变化,以及资源环境约束压力不断加大,中小企业只有加快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摆脱困境,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竟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因此,“十二五”时期,全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方式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为主体,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以推动全民创业,实施成长工程为重点,以自主创新,提高企业整体素质为基础,努力使中小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四、8月15日,湖南省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市隆重召开。黄东红局长在会上作了发言,提出了下阶段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工作思路。
 
    刘畅:
    省中小企业局作为全省中小企业的“娘家”,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做了大量工作。请黄局长介绍“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有关情况?
 
    黄东红:
    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此我们着力打造了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在这个平台上,所有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机构都可以加入进来,所有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充分体现,形成无缝对接。对于这个平台,我们计划进一步加强运营管理,切实发挥好信息沟通的平台作用,使这种无缝对接的服务常态化。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指导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担保行业信息化建设。
    要不断创新和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工作;探索对市场不关注的创业企业开展股权融资服务,引导股权投资机构投向中小企业发展周期的前端,将不具备信贷支持条件的企业通过股权融资服务后,逐步达到信贷支持的要求。
 
    五、目前,国务院办公厅以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紧张进行“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专门针对中小企业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的国家级工作会议,将于下半年召开。
 
    刘畅:
    您预期中央下一步将会出台哪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采取哪些措施?我们湖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将有哪些方面的新举措?
 
    黄东红:
    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是我国长期坚持的重要方针,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最近,经国务院的批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这次新标准细分了企业规模类型,将企业分为大、中、小、微型四类。小型和微型企业将成为今后政策扶持的重点,国家将对小型和微型企业着重从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研究出台普惠性的政策措施,完善服务方面加大扶持。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十一五”时期,是我省历史上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法规最密集的时期。当前工作重点还是要进一步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同时推动出台新的真正管用的支持政策,比如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增强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把金融创新与中小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对中小企业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同时继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负担重的问题。
 
(来源--湖南经济网 综合--张先华 聂霞 编辑--喻茂宁)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专访湖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黄东红

767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