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快速复兴,“湘酒振兴”曙光已现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08:40 【字体:
  

    近日,2020中国白酒中南核心产区领袖企业峰会在湘西吉首闭幕。

    作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本次峰会在极具特色的湖南馥郁香型白酒产区湘西吉首,深入探讨“白酒产区生态”“酒旅融合”等主题,不仅对湖南酒业振兴意义重大,也对整个国内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意义深远。

    “湘酒振兴”,既是一个消费刚需提档升级的重要话题,更是一个产业链融合兴盛的发展话题,湖南有资源、有潜力、更有实力。对此,湖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厅局和市州都高度重视,全力助推酒鬼酒、湘窖酒业、武陵酒等龙头企业纷纷走上品牌复兴快车道。

    可以说,“湘酒振兴”的东风已至,“白酒产业”迎来再出发的新曙光,也引发更多新思考。

    现状:

   300亿市场湘酒比重不足四成,

    产销规模与消费大省地位极不相称

    湘酒发展现状如何?早在2018年,湖南省酒业协会联合红网,与湖南工信厅、商务厅、食药监局组成“走进湘酒企业行”调研组,前往邵阳、吉首、常德等市州重点酒企调研,随后举办“湘酒发展”论坛,发布《湘酒发展蓝皮书》,提出“振兴湘酒”战略。

    “一石激起千层浪”,《湘酒发展蓝皮书》直指湘酒发展现状之痛点,备受白酒行业关注,并引起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湘酒发展蓝皮书》显示,湖南地处全国少数黄金酿酒带,酿酒历史悠久,拥有常德酒厂、白沙液酒厂、邵阳酒厂等五朵金花,还拥有酒鬼酒、内参、武陵等一批知名产品,酒鬼酒曾一度“价”压茅台、五粮液,武陵酒曾三胜茅台。

    同时,湖南还是白酒消费大省,人均消费能力是全国的2倍,市场包容开放,是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欢乐谷,白酒年销售额将近300亿元,但湘酒占比不足四成;周边省份年产销过 50 亿的酒企比比皆是,湘酒还在几亿—20 亿的规模内徘徊。

    “湖南白酒整体竞争力比较弱,产销规模与消费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是湘酒目前发展的主要现状。”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东海在发言中如此表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助推湘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白酒正在进入新一个调整转型周期,马太效应加剧,行业呈现挤压式增长,以茅台为首的黔酒、以五粮液为首的川酒纷纷以政府主导、企业抱团的姿势发展。

    在此背景下,湘酒该如何抓住机遇,迅速崛起?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是推进湘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倪东海表示,2019年10月,现湖南省委书记、时任湖南省省长的许达哲召开会议,研究白酒产业发展专题工作,专门听取湖南省工信厅关于推进湖南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汇报。

    2019年10月22日,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主持召开加快全省白酒产业发展座谈会,随后先后到湘西、邵阳、常德、怀化等四个市州和酒鬼酒、湘窖酒业等五家白酒龙头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2020年起,湖南省委省政府开始加大对酒鬼酒、湘窖、武陵等白酒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湘西州、邵阳、常德等市州政府也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

    地方政府出台政策,

    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和品牌

    振兴湘酒,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不可或缺。

    对此,湘西州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百亿”目标,构建了一种香型、一个龙头、一座酒城多个品牌的发展思路,加快白酒产能扩建,规划建设酒鬼酒文化生态产业园,促进酒鬼酒+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湘西中国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地标。

    2019年,常德市下发《关于支持“两酒”快速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通知》提出2019-2021力争实现“312”发展目标:即三年内“两酒”销售收入分别过10亿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销售分别首次突破5亿元的奖励200万元,首次突破10亿元的奖励300万元。

    湘酒振兴曙光已现:三大龙头企业

    以20%-40%速度快速增长

    近两年,湖南三大白酒龙头企业——酒鬼酒、湘窖酒业、武陵酒等龙头企业不负众望,引领作用凸显,年销售额均以高于行业多数企业水平,以20%-40%速度快速增长,湘酒振兴曙光已现。

    以酒鬼酒为例,2019年实现营收15.12亿元,同比增长27.38%;2020年1-9月,实现营收11.27亿元,同比增长16.45%,第四季度为白酒消费旺季,参照去年数据,今年酒鬼酒营收大概率接近20亿。

    从2019年起,内参酒开启深度全国化进程,持续进军东北、广州、河北邯郸、西安、深圳、北京等重点市场,成为引领湘酒走向全国的重要品牌。本次峰会上,酒鬼酒作为主办方,以“湘酒老大哥”身份表明扛起振兴湘酒大旗、带领兄弟企业打造湖南制造业新高地的决心。

    作为湖南酱酒代表,武陵酒自2015年来,打破固有销售模式,每年实现40%的复合增长,第一个五年规划基本实现5个亿规模。2020年,武陵酒上半年增长17%,第三季度预估增长56% ,2020年全年将继续实现40%增长,2021年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亿元,成为行业瞩目的“武陵现象”。

    湘窖酒业不仅打造了获得布鲁塞尔大金奖的大单品“红钻”,4800吨酱酒生产基地已经投产,成为湘酒企业中唯一的一个“一树三花”型企业,湘窖龙匠也备受消费者喜爱。

    此外,以酒鬼酒为核心的湘西馥郁香白酒产区、以武陵酒为核心的常德酱酒产区、以湘窖酒业为核心的邵阳白酒产区等三大优势产区正在规划和建设中,湘酒区域竞争力在增强。

    “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地方政府政策支持下,近三年来,湘酒企业积极练内功,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凸显,下一步要积极向优秀省份学习,比如贵州、四川等,积极建设产业集群,营造湖南人喝湘酒、湖南酒商卖湘酒的氛围,多方助力,湘酒振兴则指日可待。”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如此表示。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龙头企业快速复兴,“湘酒振兴”曙光已现

1396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