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 | 从数据看湖南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进展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5:52 【字体: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近年来,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企业开展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数量和企业启动贯标数量均居全国第8位、中部地区第3位。截止2020年9月底,共有254家企业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证书,307家企业启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5879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
    湖南省近期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对213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 其中获得贯标认证的企业97家,正在开展贯标工作的企业116家,涉及机械、食品、电子等多个行业),深入分析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基于专题调研报告,中信联以“数据说”的方式进行综合整理,以期大家能直观深入了解湖南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开展情况。
    一、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从问卷调查情况看,相关数据充分表明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理解深刻,对贯标工作认识积极全面,发展态势良好。

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需求强烈







工业企业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接受度和认可度提高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对工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作用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调研中发现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1、少数企业本质贯标的意识仍然淡薄。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贯标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企业贯标内生动力和主观能动性还不够足。
    2、多数企业面临信息化人才短缺问题。受省内高层次信息化人才总体稀缺、企业对信息化人才引进资金投入压力大等因素影响,企业两化融合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
    3、贯标咨询机构辅导支撑能力有待加强。部分咨询机构培训内容和方式创新性不够,两化融合知识和方法未能得到有效贯彻,项目全过程质量管控机制和沟通机制等方面还需完善和提高。
    三、几点建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立足制造强省建设全局,做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坚定不移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本质贯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加大贯标工作宣传培训力度。通过宣贯会议、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交流研讨、项目实践等方式,提升基层信息化主管部门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能力,深化企业负责人重视程度和本质贯标意识。组织开展重点行业贯标工作交流,系统总结推广重点行业试点企业和获证企业的贯标经验和优秀成果,引导同行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技术创新和管理变革,打造以数据为驱动、新型能力建设为主线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
    2、强化分级分类监管引导。推动两化融合贯标分级分类管理,分行业、分能力、分阶段开展企业新型能力建设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加强贯标成效和服务质量分级分类监管,引导相关部门加大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结果的采信力度,推动评定结果分级分类采信和政策支持,促进企业新型能力和价值效益不断扩展跃升,创建良好贯标生态环境。
    3、提升贯标咨询机构服务能力。加强贯标咨询机构管理,细化贯标咨询机构评选和推荐工作,推动贯标咨询机构根据《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咨询服务指南》 等国家标准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结合贯标过程监督及贯标结果评价规则,培育一批贯标咨询示范机构。推动搭建贯标咨询机构交流平台,组织贯标咨询机构相互交流,及时推广优秀贯标案例。
    4、加强信息化人才培育引进。联合相关人才服务机构、平台,组织开展信息化人才对接会,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企业引进优秀信息化人才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两化融合专题培训,全面提高信息化素养和能力。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数据说 | 从数据看湖南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进展

1395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