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钽铌:矢志走向“精而强”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09:13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王娟

    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高精度数控机床飞速旋转,高性能电子熔炼炉满负荷运行,钽铌产品整齐码放……跨年之际,长沙南方钽铌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方钽铌”)厂房内一派忙碌,正在加紧生产出口美国霍尼韦尔的订单。

    位于长沙县黄兴镇打卦岭村的南方钽铌,隐没在大片村舍田野之中。普通民众虽知之极少,行业内却大名鼎鼎:创立于2000年,从一个小作坊起步,南方钽铌已成长为国内最大异型材钽铌深加工生产企业。

    差异化崛起

    稀有金属钽、铌在元素周期表中属于同族元素。其物理和化学性质相似,熔点分别为2996℃和2468℃,具有优异的耐高温、耐腐蚀性能、生物相溶性,被称为金属中的“孪生兄弟”。

    在稀有金属谱系中,钽、铌属“高冷”之列,与高新技术息息相关,与公众日常生活相距甚远。

    南方钽铌扎根在相对偏僻的长沙县黄兴镇,如何将钽铌研发、生产做得风生水起?

    “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多年,形成了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南方钽铌董事长蒋坤林介绍,公司成立之初专注于生产钽制品,其后逐渐涉足生产钽、铌及钽铌合金、钽钨合金,产品形态涵盖锭、棒、管、板、带、箔、丝、靶材、坩埚等,产品大量出口欧美市场。

    “客户需要什么产品,公司就想方设法生产出来,哪怕只定制一件,也绝不马虎。”蒋坤林说,南方钽铌拥有为客户“量体裁衣”的定制生产能力,其生产的稀缺配件在军工、化工等领域高精尖端产品上的应用日益广泛。

    Ta-10W合金具有抗热震性好、蠕变强度高等良好性能,在宇宙飞船的燃烧室和导弹鼻锥、火箭发动机喷管的燃气扰流片等关键部位均有使用。南方钽铌攻坚克难,掌握了Ta-10W合金生产关键技术,推出的Ta-2.5W、Ta-12W合金也已获得大量应用。

    南方钽铌早前与某研究所签订了高温Ta-10W合金产品加工合同。该零件为航空航天产品部件,需在2000℃高温环境下工作,并承受超过50MPa的气压,使用环境极为苛刻。该公司精心设计,严控加工精度,最终顺利完成生产任务。

    2018年,南方钽铌营收2.3亿元,出口创汇1.32亿元人民币。2019年该公司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全年出口创汇达2500万美元。

    追求极致创新

    国内首家生产12米超长无缝钽管,产品性能国际领先;推出宽达1.4米的超宽幅钽板,进入世界顶尖行列;出厂的高纯溅射钽靶、铌靶,工艺稳定,晶粒、织构控制技术成熟,全面领先同行业;研制的亚光细晶钽带,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发达国家对此类产品的垄断……一系列高精尖端创新产品,铸就了南方钽铌的“江湖地位”。

    “处于乡下一隅,反而更利于聚精会神搞研发生产,公司要规模更要产品质量。”蒋坤林深有感触地说,国内外同行多是大型企业,南方钽铌要发展壮大,必须在产品上下功夫,展示出更优的性价比。

    蒋坤林推崇“工匠精神”。他本人以工厂为家,工作是其最大爱好,产品创新精益求精。公司每年将35%的利润投入研发,开发出超长钽管等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技术,超宽板材、异型材加工能力,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钽是电子工业和空间技术发展的战略原料。南方钽铌科技创新团队成功开发高纯钽锭制备的新工艺,钽的纯度可达99.95%至99.998%,具有节能环保、利用率高、生产周期短等优点,领先的技术带来可观效益。

    南方钽铌185名员工中,近三分之一为科技创新团队成员。蒋坤林介绍,无论是技术研发能手,还是生产销售骨干,只要做出成绩,公司就会给予重奖,员工队伍稳定,创新热情高涨。

    该公司实施“外引内培”创新计划,先后与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累计获得7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并有2项科研成果获湖南省科技成果认定,其中1项被列为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项目。

    向新梦想进军

    深冬,南方钽铌老厂区南侧,占地32亩的钽铌深加工技改扩建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

    该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建设年产钽、铌深加工产品70吨的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2.27亿元。

    “三年进世界三强,五年创世界二强。”在差异化的赛道上,闯出一片天地的南方钽铌,正奋力朝新梦想进军:在异型材钽铌深加工生产领域,掌握全球话语权。

    “必须持续解决外国产品‘卡脖子’的挑战,才能在全球细分市场占据领先位置。” 蒋坤林说,钽、铌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军工、电子信息、化工、冶金、环保、医疗器械及机械制造等领域,这为南方钽铌带来广阔舞台。

    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异型材钽铌深加工生产领域居于首位,年加工能力逾200吨,出口量行业领先。其生产的多种非标产品、定制产品,受到欧美、日本客户青睐。

    美国霍尼韦尔、法国卡朋罗兰、德国西门子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加入南方钽铌的“朋友圈”,双方合作不断深入。

    按照规划,2025年南方钽铌的年综合营收将达10亿元、出口创汇7亿元。

    一家“小而美”的公司,矢志走向“精而强”。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南方钽铌:矢志走向“精而强”

11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