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助企纾困出实招 企业发展添活力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09:16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减税降费超300亿元,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超50亿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企业兴则全局兴,企业活则全盘活,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长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助企纾困上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以赴稳企业、稳增长、稳未来。前三季度,长沙减税降费超过300亿元,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超50亿元,免申即享兑现资金超4亿元,源源不断的政策“活水”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和活力。

    用心出政策

    从2020年起,长沙连续三年出台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文件,围绕市场主体的需求给予政策托举。

    今年,面对国内外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长沙连续出台多个硬核纾困政策,以更多政策红利对冲疫情影响。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长沙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定调了今年“主体培育年”的工作重点。

    今年4月,在全面贯彻国家、湖南省相关政策文件基础上,长沙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提出了六个方面29条措施,通过普惠性和针对性相结合,“降成本”和“增活力”、“优环境”相结合的政策措施,切实给市场主体送上真正暖心、管用的“大礼包”“及时雨”。特别是针对餐饮业和批发零售业、文化旅游业、交通运输及物流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行业,从资金支持、金融支持、项目支持、品牌支持等方面,提出了系列针对性强、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

    此外,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细化助企纾困政策,构建形成“1+N”政策体系,着力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切实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用情优服务

    政策出台了,关键要落地落实,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红利。

    今年5月,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设立服务专员和就近办责任人推进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的通知,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长沙在市直各相关单位设立政策落地服务专员,负责政策咨询、解读、兑现落实协调等有关工作;在各区县(市)、园区设立惠企政策就近办责任人,负责有关政策落地落实及就近办,接受咨询、解读政策,并协调政策兑现等有关工作。

    今年6月,长沙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精心组织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长沙市委、市政府将此次联企帮扶行动作为稳住经济大盘、帮扶企业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从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纾困惠企行动取得实效。

    天际汽车是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力军,为帮助天际汽车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长沙举办由政府搭台的汽车产业供需对接会,让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面对面沟通,为整车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可靠的供应商资源,减少采购方寻源成本,真正实现供采双方的互利共赢。

    这样的案例在长沙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俯拾即是。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联企帮扶行动中,全市数千名联企干部深入企业走访交流,真心诚意排忧解难,“白天顶着烈日走访企业,晚上在星辰陪伴下汇总情况”成为常态,累计走访企业2.2万余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4万余个。

    用力解难题

    用心精准纾解企业困难,就是要着力帮助企业破解成本难题,助推企业降低生产要素成本。

    今年,长沙通过降低企业税费成本、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负担、减免企业房屋租金、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成本、积极落实企业防疫消杀支出补贴、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等方式,切实缓解市场主体成本压力。

    以企业用电为例。“我们通过深化‘三零、三省’服务,实行业扩配套早开工、早送电,基本实现‘电等客户’。”长沙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湖南移动长沙数据中心、山河智能新建厂区等项目竣工前3个月,便已将电送至客户红线,同时,将全市低压接入容量标准无差别提升至160千伏安,自贸区、新建住宅低压容量标准分别提高至200千伏安、315千伏安,为全省最高,今年累计惠及高、低压客户超2.6万户,直接降低客户成本超1.9亿元。

    针对不同的用电企业,长沙电力部门还拿出多套方案与之相匹配。广汽东阳是长沙经开区重点工业企业,园区服务站在对其用能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后,帮助其投资建设光伏发电设施,目前年发电量超162万千瓦时,每年将节约用电成本约21万元。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长沙打出的助企纾困组合拳,让更多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政策的“温度”、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将之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长沙:助企纾困出实招 企业发展添活力

2913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