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打造湘中崛起新高地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08:40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洋桂 

  张佳伟 肖霄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逾110万人口告别贫穷;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跃居全省第二方阵首位;建成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兴起7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上市企业实现“破零”……

  过去5年,是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5年。一组组数据,见证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邵阳铿锵出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努力打造我省中部崛起增长极。

  以园区为重点,搭建“工业走廊”

  11月9日,邵阳经开区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及试验场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铲车、工程车忙着作业,建设场面热火朝天。项目概算投资46亿元,建成后,可年产专用车8万台,预计年创产值300亿元、税收1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专用车生产基地。

  该项目由三一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目前,该公司已在邵阳建成全球最大的工程搅拌车生产基地,每6分钟就有一辆整车下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产值113.1亿元,同比增长51.07%。

  邵阳市工业发展加快。今年前3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排全省第四位;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9家,排全省第一;产值过亿元企业达430家。今年10月,邵阳液压成功上市,实现邵阳企业上市“零”突破。

  5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抓住省里支持邵阳建设湘商产业园和成功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机遇,产业发展下了一盘大棋——建设“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以邵阳经开区为核,以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为带,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为点,开辟高质量发展新战场。

  全市设立12个湘商产业园,采取政府投入、园区筹建和招商引资等办法,建设标准厂房,筑巢引凤。邵阳经开区5年来建成标准化厂房4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52家,其中省市重点产业项目167个,总投资876亿元。

  围绕装备制造、时尚用品、显示功能材料、中医药、循环经济、智能家居家电、互联网等7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先后引进并培育中电彩虹、邵虹、亚太宝瑞、北创光电、创亿达实业、晶博光电、时代新能源等一批高精尖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依托百万邵商资源优势,邵阳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战略,吸引大批邵商回乡投资兴业。积极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基本实现省级园区保税仓、出口监管仓全覆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与中非、东盟等贸易日益密切,建设湖南对接东盟的桥头堡,打造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

  邵阳产业结构形成集群化、规模化、高新化态势。2020年,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170家,占该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64.4%;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3%。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2.1%,较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以工程机械、新型显示器件为主的国家级产业集群,以及以邵酒、中医药、小五金、发制品为主的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新兴产业带动下,过去5年,邵阳市各项指标保持稳步增长。规模工业总产值和规模工业增加值以年均7%的增速增长。2020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49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01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18家,新增数量连续5年排名全省前列。

  邵阳市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时隔14年重返全省第二方阵首位。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幸福家园

  邵阳市是人口大市,贫困人口占全省六分之一。5年来,该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向贫困宣战,持续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扶贫政策。

  “从山里搬到镇上集中安置点,下楼就可以去扶贫车间上班,每月能赚2000多元,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武冈市湾头桥镇先锋村脱贫村民邓梅菊说,她从小患病干不了重活,自享受扶贫政策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脱贫攻坚温暖了每一个贫困家庭。至2020年,邵阳市11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告别贫困,减贫人口为全省最多。

  同时,坚持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长期困扰村民的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以及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问题得到整体性解决,不断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加码”。

  5年来,邵阳市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行政村卫生室3176个。以市直综合性医院为龙头、县级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为主力、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民营医院和社会办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四级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全市综合医疗实力排名全省第三。

  教育乃民生之基。5年来,邵阳市16所芙蓉学校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数量居全省第一,共提供学位21440个。全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7361个,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清零,全面消除了中小学D级危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经过污染防治持续攻坚,2020年,邵阳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2天,优良率达到93.4%,比2015年增加60天,达到近5年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全省第二位、全国337个地级市第26位,国控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绿色成为邵阳最美底色。湖南唯一、全国首批十个之一的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完成评估验收。

  以畅行为目标,构筑开放高地

  邵阳位于我省中西部。近5年来,立足补齐交通短板,再造区位优势,邵阳持续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实现县县通高速、7个县(市、区)通高铁,武冈机场建成通航。昔日“交通死角”蜕变为通衢之地、枢纽之城。

  连日来,位于邵阳经开区的拓浦精工公司,工人将各种型号的电饭煲整理装箱,然后运往上海港口,销往日韩、欧美等地。“现在,货车上高速后,直达上海,朝发夕至。”拓浦精工高管章新主说,他深刻感受到这几年邵阳交通发生的变化,“刚来邵阳时,担心回广州老家不便。怀邵衡铁路通车后,回广州最快只要3个小时。”

  过去5年,邵阳交通突飞猛进。2016年,娄邵铁路完成扩改,高铁首次开进邵阳市中心城区,邵阳到长沙从5个小时缩短至1.5小时。2018年,连接京广、沪昆2条高铁干线的怀邵衡铁路通车,成为邵阳市连接成渝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快捷通道。2019年,邵阳市区开行始发北京西的高铁,成为省内为数不多有始发高铁直达北上广深的城市。

  2017年6月18日,随着北京-郑州-邵阳航班抵达武冈机场,标志着邵阳进入“飞行模式”。目前,从武冈机场出发,可北至北京、南至海口、东至上海、西至兰州,通航城市达12个。

  2020年,邵阳市白新高速、永新高速、城龙高速3条高速公路陆续开建。目前,途经邵阳并已建成的高速公路有10条之多。5年来,邵阳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接近6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和所有县城“零距离上高速”。高速公路里程和便利性居全省前列。

  高速“动脉”打通,“毛细血管”畅通,公路网络四通八达。5年来,邵阳市新建干线公路411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2.26万公里,居全省第三;完成农村公路窄加宽4483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3726公里,100%实现建制村通客车、自然村通硬化路。

  大道通四方,邵阳对外开放水平也不断提高。该市将力争开通东盟、中老专列,开通国际铁海联运、湘欧快线延伸至邵阳,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征途漫漫,未来可期。站在新的起点,邵阳市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在新时代“赶考”中交上更加精彩的答卷。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邵阳:打造湘中崛起新高地

2102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