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经开区:“速度+温度”护航“六稳”“六保”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1:18 【字体:
  

    11月24日,我们走进位于湘乡经开区的湖南中部电力产业园,这个总投资达15亿元的产业园内,4栋产业楼和1栋研发办公楼已竣工投入使用;总部大楼主体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已招商入园企业40家,今年已完成税收2.7亿元,预计全年税收可达3亿元。寒冬来临,湘乡经开区项目建设热度不减,发展速度加快,民生温度提升。
    速度 蹄疾步稳搞产业
    今年下半年,湘乡市经开区吹响“奋力奔跑 合力攻坚”冲锋号,该区把竞赛活动与“产业项目提质年”“园区发展提速年”“政务服务提效年”活动有机融合,通过建立“项目专班+‘三个一’代办”的全链条服务保障机制,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较早落户的振添光学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在湘乡经开区新建智能电子光学玻璃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预计产值可达到10亿元。投资方主要负责人均是省外人员,与湘乡市政府签订协议后,该市全程跟进调度项目建设相关工作,项目开工5天即通好水电,20天完成首批职工招聘录用工作,30天完成厂区内配套道路和管网施工。该项目一期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70多天。前段时间,获悉湘乡电子信息园企业遇到招工问题后,湘乡经开区当即为企业召开专场招聘会,招聘部分职工到深圳进行技能培训,以便项目整体搬迁后,企业能迅速投入正常生产,赢得时间,跑出“速度”。
    2020年,湘乡经开区把实施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火车头”,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湘潭市开展的“奋力奔跑、合力攻坚”项目竞赛中,该区7个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分类纳入湘潭市级竞赛比拼范围,9月份,湘乡电子信息产业园、古龙湖项目、G240湘韶大道获同类竞赛综合总排名第一,湘君电子、振添光学、韶峰南方技改项目获第二名,电器检测所项目获第五名。湘乡经开区负责人说:“抓项目建设,是我们护航‘六稳’的主要举措,项目上去了,经济发展了,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等问题迎刃而解。”
    湘乡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俊文要求湘乡经开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必须坚持精细管理,必须坚持高质高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该区各项工作进入了“再提速”的年底冲刺阶段。
    温度 全心全意做“答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湘乡经开区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上发力,交出了一份“答卷”。
    童惠君是易地搬迁户,搬迁初期,他妻子身体不好,家里只有童惠君一人外出务工,收入微薄。湘乡经开区一家电力公司得知情况后,让童惠君半工半训,将他从普工变为技工,家里很快脱了贫。
    像这样的例子,在湘乡经开区还有很多。该区依托“电力湘军”的作用,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效果明显,如湖南省湘乡市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每年提供近3000多个农民工就业机会,员工绝大部分是来自当地壶天、棋梓、翻江三个乡(镇)的农民,年工资收入总计近2亿元,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门路。
    该区推进就业扶贫,架起脱贫攻坚“连心桥”,今年共计组织电力相关专业技能培训班19期,培训近10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0余人。同时组织园区电力企业,“一帮多、多帮一、多帮多”结对帮扶,设扶贫车间4个,就业扶贫基地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0余人。此外,该园区的电力公司派出海外员工达500多人。
    该区的湘乡市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捐资38.5万元,用于助教扶困,对口扶贫当地南岳村6万元,解决162人到电力工程项目上就业。园区企业龙飞电力公司在四川大凉山的工程项目不仅吸纳湘乡本地贫困农村劳动力,还积极帮助大凉山的贫困户,吸纳30多名贫困劳动力来公司打工。
    湘乡经开区一肩担着发展重任,一肩担着民生冷暖。湘乡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抢抓有利时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湘乡经开区:“速度+温度”护航“六稳”“六保”

1397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