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复工复产企业“保驾护航”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6:10 【字体:
  

——湘潭市工信局干部驻企联络工作侧记


    “喂,是乐塘社区李书记吗?我是湘潭迪安比电子有限公司的驻企防疫联络员,迪安比公司有一名湖北籍员工预计今天6点左右会抵达湘潭,住在你们辖区的金侨城**栋*单元**号,麻烦你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健康监测和隔离观察工作,我将全力配合你们的工作......”2月21日16点40分,市工信局干部雷理湘获知迪安比公司有位湖北籍员工返潭,第一时间与该员工居住地的街道和社区取得了联系,着手隔离观察的准备工作。

    而在湘电集团,同样来自市工信局的驻企联络员简中玉在检查完湘电集团的食堂卫生和消毒情况后,开始紧锣密鼓地调度当日的复工人数和重点监测人员情况。这些只是驻企防疫联络员最普通的两个工作剪影。

    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市工信局简忠玉、雷理湘两位同志分别赴湘电集团和湘潭迪安比电子有限公司开展驻企防疫联络工作,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服务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首先得思想到位、责任上肩,两位联络员入驻企业后,第一时间组织宣传学习,在厂区显眼处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和告知卡,向员工发放防控常识手册,组织员工学习,宣讲当前防疫形势和防护知识。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疫情防控工作群、滚动显示屏等推送、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教育手册》、“湖南省疫情防控11条举措”等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文件及防控知识。积极向企业宣传《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促进稳岗就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国、省、市各项支持政策。

    监督检查企业的日常防控工作是驻企联络员最基本的职责。每天检查员工入厂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情况,监督企业严格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确保“一个不漏”;每天查看企业复工人员健康状况信息表和复工情况日报表,督促企业做好台账;每天查看食堂就餐秩序和卫生、消毒措施,检查办公室、厕所、车间、宿舍楼等公共区域卫生及消毒情况;对不规范的行为及时劝导并反馈给企业,指导企业不断完善防疫措施、应急预案,加强员工宣传教育。这些看似简单而不起眼的工作,却是帮助企业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措施。

    联络员更是服务员,自入驻以来,两位联络员与企业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到湘潭市中医药领取预防性中药汤剂,确保员工们都能喝到足量预防中药。为湘电集团争取配备隔离防护服20套、测温枪30支、防护口罩11000只,督促43名职工开展了核酸检测。为迪安比公司提供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物品的购买渠道信息,帮助企业分两批采购了3000个口罩。

    有了驻企联络员的“保驾护航”,湘电集团和迪安比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两家企业防疫物资充足,除湖北籍员工和有湖北接触史的员工外,其他员工绝大部分都已复工,无任何确诊人员和疑似人员,湘电集团各项业绩实现较快增长,迪安比公司生产经营也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为复工复产企业“保驾护航”

1119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