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5家企业AI项目将获重点支持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6:13 【字体:
  

  近日,工信部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单位名单。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长沙企业榜上有名。

  2018年,工信部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通过“揭榜挂帅”,聚焦“培育智能产品、突破核心基础、深化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支撑体系”等重点方向,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重点突破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秀、应用效果好的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平台和服务,为产业界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方向,培育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时隔一年后,经过多方多轮评议,榜单正式揭晓。

  此次入围榜单单位分为“揭榜单位”和“潜力单位”两类。

  5家长沙企业中,“揭榜单位”为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长城银河科技有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成为“潜力单位”。

  “揭榜单位”为创新任务的攻关主体,“潜力单位”可自愿继续实施揭榜任务。入围揭榜的单位,在开展揭榜攻关任务时将得到重点支持,围绕揭榜任务涉及的创新研发、测试试验、示范推广等关键环节,获得更大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

  此次入围的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能机器人),是一家“人工智能+互联网+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短短几年的发展,超能机器人已研发出了10余款全国首创的机器人产品。去年10月投运的北京大兴机场里,来自该公司的“小兴”机场服务机器人已正式上岗,服务来自全球的旅客。与此同时,该公司研发的幼儿晨检机器人,用户已覆盖20多个省份60多个城市。

  超能机器人揭榜的项目,是智能家庭健康陪护机器人。董事长肖湘江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他们就开始自主研发这类产品,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的研发经费,先后突破了家用服务机器人操作系统、环境感知与认知、多模态自然人机交互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经过4轮迭代,如今已形成移动版与桌面版2个产品形态并完成批量生产,市场反响良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发布的榜单并不是固定的。工信部将根据实际工作成效和测试评价排名,对上述两类单位进行动态调整。并于今年年底前,对揭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考核,选出优秀揭榜单位和项目名单。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长沙5家企业AI项目将获重点支持

11159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