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带着企业“闯江湖”招招都有“含金量”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0:35 【字体:
  

    打开销路、扩大市场,是企业发展之必需。

    深入企业解难题、出谋划策拓市场。今年以来,温暖企业行动助力本土企业拓市场,10条举措、3大类近40场活动,暖到了企业的“心坎”上,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得更好更快。

    干部驻企,人人都是“推销员”

    12月23日上午,湖南旭日陶瓷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赵文凯来市区办事,看到街头的建宁驿站时,他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神情。驿站的外墙瓷砖,就是旭日陶瓷的产品。

    2013年,亚洲最大的外墙瓷砖生产企业——旭日陶瓷落户攸县,成立“湖南旭日陶瓷有限公司”。由于来株发展时间不长,企业经营状况一度很不理想。

    温暖企业行动启动之后,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为其后盾单位,该单位副调研员罗春武进驻企业,当起了驻企联络员。

    了解到企业发展面临的市场压力后,罗春武主动当起了企业的产品“推销员”,多次邀请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与施工企业实地考察指导,还为企业争取了政策。

    在帮扶后盾单位和驻企联络员的持续推荐下,旭日陶瓷很快打开了株洲的市场,市场占有率目前已达80%。

    除了把潜在客户“请进来”,罗春武还带着企业负责人“走出去”。揣着方案,拿着产品,他们挨个走访市城管局、园林局、总工会等单位,寻求合作机会。

    多方协调下,湖南旭日陶瓷公司成功签约市二中、长郡云龙中学、市第二工人文化宫、武广新地标建筑等项目,并被纳入株洲“厕所革命”瓷砖供应商名录。

    “对公司的困难,他们是有求必应,株洲的营商环境真的非常好。”赵文凯说。

    罗春武这样的驻企联络员,全市共有41名,1840家企业,都有市县两级领导对口联系。

    部门牵线,配套合作有“媒人”

    深入企业解难题、找准方向拓市场。旭日陶瓷与罗春武的故事,只是我市温暖企业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结合株洲产业实际,我市从产业集群发展、完善产业链等方面,穿针引线巧做媒,真抓实干马上办,促成了一家又一家企业的“合作联姻”,以此为企业发展降成本、拓市场。

    今年8月底,湖南亿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在市工信局的撮合下,同中车株机、时代新材、联诚集团等“大佬级”企业的负责人一起座谈。目的没有别的,只为让亿润新材料的产品,能够给上述这些企业配套。

    在江苏苏州,李慧创办的企业有客户3000余个,市场广阔。但回株创办企业之后,市场开拓却成了难题。

    株洲市工信局了解到其公司产品能广泛应用于高端电机电器、风电水电、轨道交通、航空航海等领域,具备为株洲本土轨道交通、风电、新材料企业配套的能力后,便有了那一场座谈会。

    “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为企业开拓市场施以援手。创业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享受到这样的待遇。”李慧说。

    李慧感觉受到的优待,在我市温暖企业行动中,实为平常。

    提升产业配套、带领企业拓市场,我市长期保持积极态度。今年以来,“株洲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对接会”“株洲硬质合金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电子信息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交流会”等多个企业对接活动展开,企业和产业间的多项合作因此达成。

    “服务企业,市场开拓工作要双向开展,既要为本地中小企业做好市场开拓,向本地龙头企业推荐配套,又要围绕龙头企业需求,引进省内外配套零部件企业合作,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市温暖企业行动市场开拓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企业有需求,今后就会不断开展类似专题对接活动。

    政府搭台,展会促成“大生意”

    12月20日,本地产品市场开拓对接会正式启动,前来对接、采购的企事业单位和市民源源不断,让参展企业连呼“意外”。

    让市民享受家门口的“团购”,助力本地名优产品为更多人熟知。由株洲市温暖企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温暖企业本地产品市场开拓对接会上,北汽株洲分公司、千金药业、唐人神集团、醴陵红官窑等近50家优秀企业组团开设卖场,各职能部门也纷纷为企业助阵。

    活动当天,观展的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纷纷与参展企业签订优先采购承诺书。现场,还有企业当场收获“大礼”——湖南香农寨食品有限公司,就收到湖南茂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长期合作订单。

    政府搭台、企业参展,不仅能宣传推介企业,更能收获“大单”。

    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株洲罗伯特电机、瑞来新材料等8家株洲企业参展,签署合同或意向协议39份,意向合同金额约4000余万元;

    首届住宅产业博览会,促成株洲城区网签成交新建商品房3485套,38.75万平方米;

    2019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据不完全统计,现场成交及合同采购金额达21.3亿元,借助展会平台,陶瓷乐园、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醴北田园综合体、华瓷汇总部大厦等38个项目签约,合同金额超过128亿元;

    中国动力谷·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制造国际峰会中,菲仕绿能科技新能源电机项目、新瑞永成汽车部件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产值80亿元。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株洲带着企业“闯江湖”招招都有“含金量”

1102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