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通知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1:51 【字体:
  

各市州无线电管理机构,省无线电监测站,省无线电设备检测中心:

    为提升我省无线电管理相关业务培训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无线电管理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无线电管理高质量发展,现将《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326日  


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业务培训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操作技能娴熟、业务素质过硬的无线湘军队伍,助推无线电管理高质量发展,制定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以人才培养为牵引,以技术演练为抓手的基本思路,结合技术岗位为主、全员提升为要的培训需求,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采取市州自训、全省轮训、院校补训、挂职代训、出国选训的培训方式,积极构建多层次、广渠道人才培训体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面提升湖南无线电管理机构整体能力素质。

    二、主要任务

    一年打基础——2020年,突出抓好专业基础训练、操作技能训练、高等院校补训、频率台站规范管理培训和出国选训。通过岗位自训与集中轮训,使全体人员能够基本熟悉常用技术设备和监测检测方法,提升频率台站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专业知识得到普及,业务能力得到提高,整体素质得到改善。

    两年上台阶——2021年,突出抓好专业深化训练、岗位交叉训练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通过挂职代训与技术演练,使参训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常用技术设备和监测检测方法,提升规范办案质量,确保专业基础得到巩固,人才结构得到优化,综合素质明显增强。

    三年见成效——2022年,突出抓好高级技术认证、国外交流培训和综合管理业务培训。通过与科研院所、国际机构、国外厂商联训,锻造一支专业理论扎实、操作技能精湛、业务素质过硬,在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具有良好示范导向作用的复合型人才方阵。

    三、工作措施

    1、省市联动。市州负责基础培训,重点对象是入职时间短、参加培训少、业务能力弱的新进人员,按照以师带徒、以工代训的方式实施。省级负责提升培训,重点对象是具备相应基础、熟悉技术设备、能够独立执勤的业务骨干,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集训方式实施,确保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

    2、层次递进。对不同岗位、不同类别的技术人员,本着应知应会、实用为主、逐年提高的要求,按照技术培训、技术演练、技术认证的层次递进,由市州推荐、省厅把关,选拔综合素质好、学习能力强的人员参加院校培训、挂职锻炼、国际交流等高层次培训,确保培训的层次性、前瞻性。

    3、演练提升。遵循训演互促、教学相长的原则,按照“2020年市州分片演练、2021年全省集中演练、2022年省际业务交流、2023年全国片区预赛训练路径,把技术演练和演练竞赛贯穿全程,以实践应用检验效果提升能力,增强培训的科学性、实效性。

    四、基本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省无线电管理业务培训领导小组,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人事教育处处长、无线电管理处处长、省无线电监测站站长任副组长,并在无线电管理处设立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的协调落实。建立厅人事教育处提供业务指导、无线电管理处负责计划统筹、省无线电监测站负责技术支撑的工作机制,强化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分工合作、精心组织,持续推动业务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二)构建保障体系。建立教学师资体系,聘请系统内外实践经验丰富、具备教学能力的同志担任教练员。建立培训协作体系,借助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中国信通院、国内知名高校、主要设备供应商等资源优势协同开展培训。建立工作联动体系,把业务培训纳入省工信厅人事教育和财务预算管理(培训费用从中央转移支付的频占费列支),形成上下齐心、左右合力的工作局面。建立人才激励体系,广泛轮训与梯度培训相结合,人才培训与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在提升技术队伍整体水平的基础上,培养一批拔尖人才和优秀干部。

    (三)狠抓责任落实。人事教育处负责将培训计划纳入全厅人事教育的总体计划中统筹安排,并将优秀技术人员纳入后备干部队伍重点关注。无线电管理处负责工作谋划和内外协调,组织实施无线电管理业务培训,有序推动培训计划的落实。省无线电监测站负责编制技术培训大纲和教材选用,规范培训内容,科学制订技术演练方案,配套完善演练器材,组织实施技术培训和技术演练。市州无线电管理机构要依据三年行动计划,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切实采取务实办法抓好本级自训,确保领导带头、全员覆盖、内容落实、成效明显。

    附件:1.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2.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任务安排表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关于印发《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通知

1182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