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小企业服务指导处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6:36 【字体:
  

   一、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和运营。加快县区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已建县市区平台验收,遴选一批建设标准高、带动效应强的县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在全省推广。鼓励和支持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工业园区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综合窗口平台,2019年力争新建县市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综合窗口平台30个。

  二、加快培育龙头骨干核心服务机构。全面贯彻落实工信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规范评价指标(试行)》,对服务机构的服务对接、服务过程、服务质量进行全程跟踪并开展服务评价,鼓励和引导各类服务机构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服务。根据各机构实际服务绩效开展“湖南省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十强”评选,树立全省中小企业服务标杆,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水平。 

  三、落实好制造业产融合作“白名单”制度。按照对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的要求,新增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让更多企业享受金融支持,同时,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坚决移出白名单。完善湖南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的功能,实现白名单网上申报。落实相关政策,确保入选企业能够实实在在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支持。 

  四、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严格按照省工信厅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下发的《关于供应链核心企业配合做好应收账款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核心企业的配合任务,开展核心企业配合应收账款融资的评估工作,确保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五、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严格按照《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547号)的要求,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工作,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 

  六、推广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继续完善湖南制造强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的功能,实现平台及时收集和发布各项金融产品和服务信息的功能,确保各金融机构推出的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方便企业查询;企业提交的融资需求能够线上推送给银行、股权投资等相关机构。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稳步推进助保贷等信贷风险补偿平台建设,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应急转贷资金。 

  七、大力推动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推动开展应收账款、知识产权、动产质押等融资创新。举办直接融资撮合对接大会,邀请省内外优质投融资机构介绍融资产品,选取双创大赛获奖企业、小巨人企业参会,为中小企业和股权投资等融资服务机构搭建合作对接平台。 

  八、深入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加强培训计划管理,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重点工作,发布《2019年全省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重点项目》,组织实施百项培训重点项目。推进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以提升中小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经营管理水平为目的,组织实施12期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展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程,举办北大“湖南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清华“湖南省中小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修班”。 

  九、组织做好中小企业对外交流活动。组织省内中小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博会等重要展会,利用国际化、品牌化展会平台,帮助我省小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19年中小企业服务指导处工作要点

766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