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2019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8:54 【字体:
  

  一、加强机关本级及二级单位财务管理 

  1、加强预算管理。认真编制好2019年度预算,全面保障人员经费,重点保障业务工作经费、专项工作经费和信息化建设经费,尽可能地细化预算。 

  2、加强财务监管。借助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施二级单位财务核算的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二级单位进行整体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3、加强业务培训。针对新制度、新规定、新要求,积极组织全系统财务人员开展2次以上业务培训。结合机关本级实施内控管理信息化的实际情况,适时开展机关人员预算管理、网上报销等业务培训,确保财务内控管理有效运行。 

  4、提升非税收入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水平。及时组织、指导全厅系统完成非税收入的执收工作,全面完成全厅系统非税年度计划。加强资产清查核实、报损资产报批与相关资产处置出租等事项的报批报备工作;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全面清查一、二类事业单位经办企业情况。 

  5、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与新会计制度的实施无缝对接,全面实施财务、资产、内控管理工作信息化,进一步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6、加强协调服务。配合机构改革工作,理顺二级单位的财政预算体制。针对各单位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与财政、审计、税务、社保等部门的协调力度,力争帮助解决。同时,紧密配合机关有关处室,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及财税金融政策研究 

  1、落实财税政策。指导企业加强对财税政策的研究,助推政策落地。对出台的财税政策,加大督查指导力度。 

  2、促进银企对接。调研产业链重点企业,掌握企业融资、融券、融债的需求,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券商、银行、投资公司、基金等保险、金融机构支持产业链重点企业发展。 

  3.强化部门协调机制。与人民银行湖南中心支行、省金融证券办等部门加大协调沟通机制,推荐产业链优势企业、优势项目、重点园区建立白名单制度,助推产业链发展。 

  4.改进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专项资金申报平台和专家库建设,制定专项资金操作细则,明确职责,强化监督,确保2019年度专项资金按时下达。按省财政厅要求对2018年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评价。 

  5.引导产业发展基金。会同财政部门启动我省产业基金的运作,同时争取国家大基金加大对湖南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投入力度。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财务处2019年工作要点

766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