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密与民爆物品管理处2019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1:27 【字体:
  

  安全保密与民爆物品管理处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加强武器装备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新理念新举措引领安全生产工作新发展,狠抓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强化民爆物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推进安全保密管理体系建设,保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决杜绝工信系统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责任体系、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履职尽责、细心管理、不留死角、真抓实干。

  二、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一是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强化军工、民爆许可单位安全生产条件现场审查,严格建设项目涉及安全生产事项审查,督促指导行业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系。三是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创新方式方法,依法依规组织对军工、民爆等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检查。

  三、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综合治理

  一是持续推进军工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一办法两指南”,严格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加强全过程安全管控,全面总结评估治理工作情况。二是加大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综合治理力度,有效减少存量,坚决杜绝增量;加快推进3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消减工作,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在风险摸排、安全评估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军品库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四是加强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落实重大危险源“源长制”要求,强化责任和工作机制,完善监测监控设备设施,细化防范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控。五是加强重点型号任务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武器装备科研试验安全管理九条规定》等规章制度,加强研制、生产、工艺风险评估,建立重大风险的决策机制,落实行政指挥和技术负责人责任。

  四、强化火灾风险防控工作

  持续推进冬春、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各项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认真执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夯实消防基础,增强防御火灾能力,加强办公楼、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整治

  五、加强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安全风险防控

  加强春节、全国全省“两会”、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以及节假日和汛期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单位和易发事故环节的检查,加大重大危险源和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的检查力度;强化对新风险、新情况、新形势的研判和预警,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措施准备,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

  六、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

  继续贯彻落实工信部《民爆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调研论证,积极推广和应用先进、成熟、适用的技术,切实满足“民用爆炸物品工程设计安全标准”强制性条款要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杜绝 “四超”现象,推进民爆物品生产、销售、配送、爆破服务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全省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七、强化军工单位安全保密管理。

  八、加强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

  九、加强安全保卫和反恐怖防范工作。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安全保密与民爆物品管理处2019年工作要点

766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