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6:49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湘财绩〔2020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厅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对2019年度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是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依照《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 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湘政发〔201543 号)的有关规定,用于支持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的专项资金。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管理(含工业转型升级类)。

    (二)资金主要支持方向

    湖南省2019年度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含工业转型升级类),主要支持以下九个方向。

    1、制造强省“1274”行动计划重点项目;

    2、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项目;

    3、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智能制造、入规企业培育发展等项目;

    4、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围绕制造业发展且具有公共属性的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5、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支持工业领域传统产业企业采用先进的、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对现有设施、生产工艺条件及辅助设施实施转型升级技术改造。

    6、工业绿色发展。支持工业企业节能、节水、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创建国家级/省级工业绿色制造试点示范。

    7、工业领域技术创新。支持工业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推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新产品推进和专利转化推进项目,创建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8、工业转型升级相关规划编制等专项工作。

    9、省委、省政府确定需要支持的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

    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对象原则上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或产业示范基地等。突出创新引领,对具有专利、研发创新团队、有研发创新投入的企业项目优先支持。

    (三)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 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湘政发〔201543 号)等有关规定,通过省财政预算安排,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突出创新引领,2019年度主要是围绕制造强省“1274”行动,优化调整20条工业新兴产业链,建设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强省建设。

    二、绩效评价实施及结果

    (一)设立评价指标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依据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特有属性,以资金使用结果为最终导向,确定评价指标,界定指标权重。主要指标体系包括:预算执行率10分、绩效指标90分,满分100分。其中绩效指标设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23个三级指标。详见附表。

    (二)评价工作开展

    1、项目单位自评。415日至422日,各项目单位按照我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工作的通知》(湘工信财务〔2020131号)要求进行自查,网上填写2019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及打分表、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并上传佐证材料到《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项目管理系统》。

    2、市县主管部门自评。423日至430日,各市州、县工信部门对项目单位报送自评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网上核实,同时对项目绩效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在核查无误的基础上对项目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根据核查分析和现场评价情况,分专项形成绩效自评综合报告。

    3、省工信厅现场评价。56日至65日,我厅从2019年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中,按资金总额和项目总数不低于30%抽取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核查项目按地域划分5个项目片区,核查人员由厅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及聘请第三方机构财务专家组成。

    (三)自评结果

    2019年全省工业经济逆势上扬,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态势愈加明显,工业经济为全省六稳做出重要贡献。专项资金的投入,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本次绩效评价针对项目预算执行率、产出、效益和满意度四个方面进行了总体自评价,结合现场评价和各地自评综合来看,2019年制造强省专项资金自评分为95分。

    三、指标分析及绩效情况

    (一)项目预算执行率。2019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总体预算161273万元,其中切块产业基金50000万元、切块省科技厅使用科技攻关和成果产业化8000万元,切块省发改委使用湘西大开发1000万元,切块省移动互联网专项10000万元。我厅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实际安排92273万元。专项资金全年分五批次下达,奖补制造强省项目1322个。本次现场评价项目410个,资金25938万元,实际到达项目单位资金25518万元,未到位资金420万元,主要原因系当地工信部门考虑企业实际情况未拨付,剔除该因素,预算执行率为100%,该指标设置分为10分,得分为10分。

    (二)产出指标绩效情况

    1、数量指标。主要考核认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数量、奖励新材料首批次产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认定奖励、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调整优化数量等,上述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年初计划,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该指标设置分为24分,得分为24分。数量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1)全年共支持资金92273万元,资助制造强省项目1322个。其中认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数量为143个,资金安排4980万元;奖励新材料首批次产品数量为105个,资金4000万元;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及示范车间认定奖励数分别为10个和28个,均超过年初计划。

    (2)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47,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重回4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排名全国第4位。

    (3)通过出台航空航天、信息安全等专项政策,随着产业链制度持续实施,全年支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超过100个,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调整优化完成。

    2、质量指标。主要考核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程度、资金使用合规性和项目完成率。该指标设置分为12分,得分为10分。主要质量指标体现如下。

    (1)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程度。2019年,重点领域关键技取得突破。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落地,承担两机专项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提升。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形成以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的PK、鲲鹏产业生态。IGBT大功率器件产业链全面突破国际最先进的第六代产品,实现从跟随到与国际巨头并行的重大跨越。比亚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一批项目开工和建成投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影响力提升。

    (2)资金使用合规性。部分项目明细支出中出现与项目内容不相干的费用支出。如投资明细中出现招待费、福利费和年终奖等支出,或仅凭白条入账,列支相关费用。在现场评价的410个项目中,财务不规范的24家,占比5.85%,资金使用合规率94.15%,扣除1分。

    (3)项目完成率。部分项目因各种原因滞后或延期,存在现场无新购设备、无新建生产线和项目建设处于停工状态的现象。现场评价的410个项目,有35个难以在预计周期内完成项目,项目完成率为91.46%,扣除1分。

    3、时效指标。主要考核及时拨付资金与应拨付资金的比率。该指标设置分为5分,得分为3分。

    现场评价发现多个地市都存在跨年拨付的现象,最长逾期近5个月。现场评价的410个项目中,有3662019年拨付到位,40个于2020年拨付到位,4个未到位,资金拨付及时率为89.27%,扣除2分。

    4、成本指标。主要考核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项目支持力度及申报成本。该指标设置分为9分,得分为9分。

    (1)降低运营成本。专项资金支付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新认定一批示范企业、车间。通过智能化改造,减少人工,提高生产效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2)项目支持力度。2019年度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共安排项目1322个,资金92273万元,平均每个项目补助金额达到70万元,其中新材料首批次单个项目奖励资金超过30万元。

    (3)项目申报成本。项目申报通过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项目管理系统上传资料,采取网络初审方式,减少项目申报成本。

    综上,产出指标绩效评价共计得分46分。

    (三)效益指标绩效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专项资金在重大产业类项目真抓实干奖励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方向上的投入,一方面推动全省小升规浪潮,企业效益增长效果明显;另一方面引导重大产业项目与上下游产业链互为助力,带动相关产业资金和各类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该指标设置分8分,得分为8分。主要经济效益如下。

    (1)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工业投资逆风上扬。2019年,全省工业投资保持增长势头,全年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7.8%35.7%,排名全国第6位、第9位。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47户,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排名全国第4位,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最高值,为全省六稳做出重要贡献。

    (2建、补、强、延产业链,产业集聚成效明显。通过支持产业链重点项目,采取建、补、强、延产业链等方法,促进新兴优势产业链持续优化,促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如三一智联重卡暨道依茨发动机、中联智慧产业城等项目开工,工程机械产业链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3)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助力制造强省建设。我省先进制造业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产品,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250个制造强省建设重点项目累计完工156个;11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竣工投产63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授权专利378件,完成销售收入212.57亿元。如威马新能源三电系统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开工建设,投资额超200亿元的三安光电三代半导体等一批项目落户,铁建重工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一批项目有望形成强大带动效应。

    (4真抓实干奖励举措,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省政府将小升规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对市州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为契机,落实考核兑现,制造强省专项及时下拨3700万元奖励资金。通过分解下达市州年度目标任务,强化协调联动,抓好业务指导和培训,召开全省规模企业培育专题现场会,形成工作合力。2019年年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6376户。

    2、社会效益指标。企业发展持续向好,社会效益不断提升。制造强省专项通过支持产业对接活动举办,加速企业项目落地,有效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拉动就业稳定增长;采取支持方向政策性偏向贫困地区,降低关联企业申报门槛等手段,加大贫困地区项目建设投入力度,带动当地脱贫增收效益明显。该指标设置分7分,得分为7分。主要社会效益如下。

    (1)以项目建设促进就业。2019年各类产业对接合作活动签约项目800余个,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实现以项目拉动就业。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新项目,实现新增就业388人,并带动周边后勤、物流等行业发展。长沙福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降尘减霾环保车辆及设备,随着环卫机械化普及率的提高,为众多的上游产业和相关的服务产业创造了远大于环卫装备生产的就业机会。

    (2)以产业发展带动扶贫。在往年对贫困地区项目资金安排的基础上,制造强省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省重大产业类资金安排646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60个项目建设;省技术改造类资金安排393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99个项目建设;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类资金安排1520万元,着力扶持靖州一品东方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共支持51个贫困县食品医药企业项目41个。专项资金投入,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扶贫对象就业,精准扶贫效益显著。

    3、生态效益指标。以绿色工业发展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为工作抓手,瞄准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及两型企业认证等项目,有效实现企业降耗减排。该指标设置分6分,得分为6分。主要生态效益如下。

    (1)绿色工业发展,加速绿色制造体系创建。2019年我厅公布了64家省级绿色工厂,年初50家以上的省绿色工厂绩效指标已完成。我省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19家、绿色园区2家、绿色设计产品10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3家企业入选国家能效领跑者,在全国率先将绿色产品纳入政府采购首购目录。

    (2)传统产业技改,加快新旧动能高效转换。专项资金主要通过支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等手段提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整改落后产能。全省2019年共有525家企业获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3.5亿元;共推进45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71家造纸企业339条落后生产线淘汰整改。

    4、可持续影响指标。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首批次新材料推广应用奖励资金的设置,很好的作用省内掀起产学研用社会风潮;产业结构持续调整,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鼓励企业积极应用智能制造模式,企业技术服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促使工业经济高效运行。该指标设置分9分,得分为9分。主要绩效如下。

    (1)双首产品应用奖励,激发企业产学研用热情。专项资金的投入,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攻克重大技术的热情,加速成果转化,引领科技创新。2019年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安排4980万元对认定的143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进行奖励,安排资金4000万元对105个首批次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项目予以支持,涉及首批次销售额为8.68亿元,对推动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新材料首批次产品推广应用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球分子诊断行业技术标杆、国内分子诊断行业龙头企业;岳阳昌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新技术新工艺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产品,突破相关应用,弥补国内空白。

    (2)智能制造示范车企,引领企业智能化改造风潮。2019年新认定1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8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通过示范企业、示范车间的引领,省内各行各业都掀起了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高潮,有力的推动了企业智能化改造、技术革新。专项资金为创新驱动提供坚强后盾,智能制造湖南模式、长沙现象引起国内广泛关注,如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斥资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与软件智能系统相结合,通过改善和使用机械设备,同比生产效率提升到400%;产品不良率下降30%,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0%以上。

    综上,效益指标绩效评价共计得分30分。

    (四)满意度指标绩效情况

    主要考核受益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包括对项目审批规范性的满意度以及资金拨付的满意度。项目审批,申报程序清晰完备,信息公开及时完整,网络初审省事简洁。根据现场评价访谈情况,项目单位对项目审批规范性满意度大于95%;同时希望能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速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该指标设置分10分,得分为9分。

    四、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项目建设进展较慢。部分项目因自筹配套资金到位不及时、市场因素及疫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推进乏力。

    (二)项目资金拨付滞后。制造强省第四批、第五批资金,大多集中在下半年,现场评价发现多个地市都存在跨年拨付的现象,专项资金拨付滞后,制约了企业的项目建设进程,不利于企业经营发展。

    (三)企业财务管理相对薄弱。部分企业财务管理薄弱,专项资金使用不符合相关要求,会计核算亟需规范。

    五、改进措施

    (一)加强项目跟踪监管。各级项目主管部门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强化项目单位的责任,及时协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对项目实施滞后、推进不力的,要跟踪监管。

    (二)建立全程绩效管理。进一步量化细化资金使用绩效目标,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建立现代绩效管理理念。一是项目实施单位要设立科学合理的绩效目标和指标,增强目标约束力。二是各级工信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跟踪监督机制,对实施进度、实施质量、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全面督导。三是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及评价结果整改机制。对于评价结果优秀并绩效突出的,后续资金时给予优先保障;对于评价结果为差的,要求其落实整改或终止项目,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的激励与约束作用。

    (三)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尽早下达资金计划,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至企业。各级工信部门指导服务企业,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素质及能力,完善内控制度及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做到考核有目标,执行有细则,将资金管好用好,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

    附件: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616日       

附件

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
出名称

2019年制造强省专项资金

主管部门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实施单位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92273

92273

92273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92273

92273

92273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围绕制造强省“1274”行动和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大支持力度。建设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强省建设。

25个项目进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250个制造强省建设重点项目累计完工156个,发布制造强省建设重点项目207个,117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竣工投产63个,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总体规模预计突破1万亿元。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认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数量

70

143

4

4

奖励新材料首批次产品数量

≥70

105

4

4

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认定奖励

企业10个、车间20

企业10个、车间28

4

4

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2000

2547

4

4

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

≥8%

8.30%

4

4

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调整优化数量

≥20

20

4

4

质量指标

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程度

突破

突破

4

4

资金使用合规性

≥95%

94.15%

4

3

仍有项目出现管理漏洞,今后将加强管理。

项目完成率

≥95%

91.46%

4

3

因各种原因滞后或延期,今后将加强跟踪与督查。

时效指标

资金拨付及时率

100%

89.27%

5

3

部分地市拨付不及时,今后将督促市县有关部门按时拨付资金。

成本指标

降低运营成本

明显

明显

3

3

资金支持力度

≥50万元

70万元

3

3

项目申报成本

成本减少

明显

3

3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提高企业收入增长

明显

明显

4

4

带动社会资本投入

显著

显著

4

4

社会效益

指标

拉动就业稳定增长

显著

显著

3

3

带动当地脱贫增收

显著

显著

4

4

生态效益

指标

能源消耗量下降

显著

显著

3

3

三废排放量下降

显著

显著

3

3

可持续发展指标

产学研用带动成果转化

显著

显著

4

4

企业创新能力提高

明显

明显

5

5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对项目审批规范性满意度

≥95%

98%

5

5

对资金拨付满意度

≥95%

94%

5

4

企业希望加快资金拨付速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总分

100

95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2019年度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123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