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x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05日 00:00 【字体: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湘发〔2014〕12号)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湘发〔2014〕13号),设立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挂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牌子),为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有内设机构32个,人员编制255人,2015年末实有在职人员246人,离退休人员285人。

  主要职责包括: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省维护企业稳定工作。

  3、负责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4、拟订全省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5、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6、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7、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负责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工业经济运行;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9、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协调全省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10、拟订全省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11、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13、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组织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及产业化工作。

  14、承担全省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和销售许可的监督管理;承担核事故应急管理职责。

  15、指导、协调全省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

  16、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5年为机构改革过渡之年,省财政厅将原省经信委、原省国防科工局、原6家行管办等8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整合,形成新的省经信委部门预算,共包含预算单位30个(含系统财务),其中省经信委9个、省国防科工局5个、冶金行管办2个、建材行管办3个、纺织行管办1个、石化行管办5个、机械行管办4个、轻工行管办1个(其中行政单位8个、事业单位22个,全额预算单位28个、差额预算单位1个、自收自支单位1个)。故2015年度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决算是基于上述30个单位的汇总决算。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共有8张,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具体报表数据附后。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度本年收入126500.31万元,本年支出127826.53万元,收支结余-1326.22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33034.94万元,本年末结转和结余30966.3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0461.66万元)。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 83277.75万元,本年支出84311.1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0900.4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0766.54万元)。

  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7219.69万元,本年支出8320.98万元。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311.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216.53万元、项目支出16094.59万元。

  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773.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支出59.4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维护费支出457.17万元(均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支出256.51万元,比上年度减少支出26.53万元,减支原因主要是上年度省经信委机关本级购置公务用车1辆,购置支出28万元,2015年度无类似支出。

  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包括用于机关日常运行的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取暖费、维修费等)支出1168.02万元。

  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6568.6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支出4697.90万元、工程类采购支出1441.10万元、服务类采购支出429.60万元。

  6、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5年末,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及所属单位资产总额合计53.96亿元,其中流动资产15.29亿元、固定资产28.01亿元、长期投资1116.59万元、在建工程11.39亿元、无形资产3035.47万元。

  7、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15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以及稳增长、调结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在财政预算资金管理上,我们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积极履职,强化管理,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2015年度整体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96.5分。

  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部分委属单位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没有严格的进行单独核算。项目资金的本年投入进度较低,追加指标文的下达时间较为滞后等。

  (二)部门决算分析

  通过对部门决算编制、审核等实际工作进行考核、分析,发现

  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决算说明、分析过于简单,无法深入了解单位财务管理存在问题;部门预算与决算情况差异较大,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精准的问题等等。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夯实预算管理基础工作,加速预算管理由粗略化向精准化过渡;严格预算执行,加强财务分析,就预算执行情况、预决算执行差异原因等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改进措施,尽力提高决算工作管理水平。

  

  

  



决算表

主办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13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韶路467号    邮编:410004
备案号:湘ICP备10004984号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530号

  • 值班电话 0731-88955310
  • 信访问题服务电话 0731-88955363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66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