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坚: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时间:2021-01-12 16:59


“半条被子”雕像。(图源:红图汇 作者:心旺)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1928112日,朱德、陈毅同志率南昌起义余部在宜章发动湘南暴动,揭开了湘南起义序幕,成立湘南第一个红色政权——宜章县苏维埃政府,创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后上井冈山会师。193411月,红军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沙洲村徐解秀家。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徐解秀家留下。徐解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20209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

    一、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长征路上,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工人、农民、兵士以及一切劳苦民众的出路在共产党主张的苏维埃红军,我们一定会胜利。正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才从失败走向胜利,共产党才从弱小走向强大。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平年代时期生死考验少了,但考验也无处不在:主义之争、路线之争、自由思潮、宪政制等。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回首过去,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化解了种种风险,经受住了层层考验,但未来风险和挑战将不断涌现,甚至更为严峻。广大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要坚定信仰,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之治”的道路。坚定信心,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一定会站在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把讲政治落在实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传承红色基因,必须站稳人民立场。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强调“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在沙洲村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正因为有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能走过辉煌历程,取得伟大成就。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保证,是取得所有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改革开放、抗洪抗疫,莫不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对工信系统来说,首要任务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要提供更多的税收和就业,提升政府改善民生的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要积极推行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绿色消费,推动节能减排,改善人民生活环境。要坚持群众路线,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自觉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贯穿作决策、干工作全过程。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按照伟明代省长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在服务上持续发力”的具体要求,把服务做到极致。

    三、传承红色基因,必须主动担当作为。

    党的事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前进的。当年,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条件十分艰苦,环境十分恶劣,但红六军不畏艰难、浴血奋战,胜利完成为中央红军开辟前进道路的任务。在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烈士“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令人泪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黄诗燕、蒙汉等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对湖南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做好“五项重点工作”的指示要求,为湖南发展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新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的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大力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八大工程”,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省工信厅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有的还是主导作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工信系统的干部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担当作为、甘于奉献,敢打硬仗,善打胜仗,担负起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使命与担当。

    四、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强化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大力弘扬革命前辈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坚持在重大斗争中锻炼干部,在重大任务中磨炼干部,在重大风险中淬炼干部,鼓励干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近年来,省工信厅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明确好干部标准,注重提拔使用在扶贫、援疆、挂职、抗疫等一线锻炼的干部,让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群众公认的干部得褒奖、受重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

    毛泽东主席说,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与天斗,要尊重自然规律,也要有人定胜天的自信和豪气,党领导我们在抗疫、抗洪斗争中攻坚克难,取得胜利,就是这个道理。与人斗,就是与敌人斗,与坏人斗。从国际环境上来说,就是与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进行斗争;从国内环境来说,就是要勇于和那些不听党话、不跟党走、不和党保持一条心的人斗争。还要有“与己斗”的精神,要勇于克服自身懒惰、骄傲的缺点,切实提高学习力、执行力、决策力。要保持强大的意志和毅力,积极学习,锻炼身体,锤炼斗争的本领。

    五、传承红色基因,必须涵养清风正气。

    红军长征途经汝城时留下的“一块红薯干”“一张借条”故事,形成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第一军规”都体现我党纪律严明的作风。我们要大力弘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做到明党纪、知行止、存敬畏、守底线。要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完善制度建设,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系。加强监督执纪,形成震慑,涵养清风正气。

    鉴往者,知来者。一次次回望来时的道路,才能更加笃定前行的脚步。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工信力量!

    (本文作者系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