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开展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7-07-26 00:00

 

7月11日至20日,由湖南省经信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民航空管局湖南分局、湖南机场集团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冒着酷暑,深入到全省各地的机场、高山发射台、航空导航台,实地开展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现场检查。省经信委巡视员刘平凡担任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组长并带队参加现场检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各类无线电台站数量快速增长,用频环境日益复杂。民航专用频率保护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和谐稳定大局。进一步做好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确保民航用频安全,已成为保障民航飞行的前提和基础。

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的通知》,湖南省经信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了工作措施,并部署各相关单位开展自查。此次现场检查是在前期自查基础上开展的。联合检查组对长沙、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市州的VHF频段的航空无线电台站和广播电视台站共58个台站进行了现场检查,主要包括民航空管部门和机场集团的甚高频通信台、导航台,和省属及市属调频广播、模拟和数字电视台。通过核对、记录、抽查台站实际发射功率、中心频点、带宽、天线高度、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等基本信息,保存相关频谱图和现场照片,并与无线电台执照所载明的参数进行对比,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省经信委巡视员刘平凡在检查中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以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使用安全为目标,全面排查可能影响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使用的各类安全隐患,做到干扰防控与查处相结合,不断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全力保障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使用安全。

(供稿湖南省无委办 刘文)


 

7月18日,刘平凡巡视员在常德机场塔台现场指导检查工作

 

7月19日,刘平凡巡视员在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微波总站一碗水发射台检查

 

7月11日,联合检查组在黄花机场塔台检查

 

7月18日,技术人员冒着酷暑在常德桃花源机场检查测试。

 

2017年7月14日,联合检查组在岳麓山广播电视台检查和测试

 

联合检查组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台站执照

 

2017年7月18日,联合检查组技术人员在常德市临澧信标台检查和测试

 

现场检查的高山无线电台站——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微波总站一碗水发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