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移动通信基站认识的误区

发布时间:2019-11-28 09:43

    有人认为基站越大辐射越大,还有人拒绝把基站建在自家楼顶。其实,基站的电磁辐射强度与基站的体积大小没有任何关系,主要与天线的方向、高度、发射功率以及距离的远近有关。只要基站相关指标符合环保要求,就不会影响大家的健康。

    基站的覆盖范围有大有小,我们把基站的覆盖范围称之为蜂窝。每个基站的覆盖范围和通信容量都是有限的。在一定区域内,蜂窝越小,基站越密集,通话容量就越大。通信运营商从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需减少通信盲区,达到网络覆盖无缝化要求,所以需要不断地分期分批扩容。

    不少人担心,基站建得越多,电磁辐射就越大。这其实是个认识误区。移动通信网络中扩容的基站越多,则单基站覆盖范围越小,电磁辐射也越小。同时,在安全防护距离以外,与基站越近,手机发射功率也越低。因为基站密集,通信信号会更好,手机就不用努力地发射信号。就好比在某个特定环境里,两个人在一起近距离说话,不用费力气大声喊就能够听得很清晰。这样,用手机的人所受的基站和手机辐射的综合影响反而会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