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卫星技术如何融合发展?地上星城大咖汇聚开“坛”论道

发布时间:2022-07-18 10:53


7月15日,中国卫星应用大会—“5G+通导遥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7月15日,由中国通信学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通信管理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卫星应用大会—“5G+通导遥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现场,3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围绕“通信、导航、遥感”融合技术典型应用与趋势分析、基于低轨星座的全球导航增强与环境监测、5G车联网与通感融合、5G定位技术及其部署方案、基于北斗反射信号的形变场高精度遥感技术、5G+云计算赋能下的遥感智能服务、“北斗+遥感”赋能联合应急指挥控制等前沿技术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在本次论坛的主旨报告中,院士专家、企业代表深入探讨了5G通信网络与通导遥技术的创新发展与融合实践。来自中国工程院、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卫星通信分公司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分别作《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的通导遥一体化优势及其与5G的融合赋能》《北斗导航+5G通信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守正创新开放融合共创大众美好数字生活》《推进天地一体信息网络融合的思考》专题报告。

    同时,本次高峰论坛还安排了9场专题报告,内容涉及交通运输通导遥技术融合发展应用与实践、商业SAR卫星遥感与应用、通导遥一体化卫星星座建设实践与应用探索等近年来在卫星应用产业广受关注的议题。

    当天下午,在备受关注的3场高端对话中,院士、学者、企业家等十余名顶尖专家围绕着卫星通信与地面5G的融合、“北斗+5G”产业发展新机遇、5G赋能的遥感创新应用与空间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了各自最新的展望与思考。
    记者了解到,本次5G+通导遥发展高峰论坛为首次举办,旨在加速构建5G通信网络、北斗定位系统和遥感技术融合服务基础设施与平台,充分发挥“5G+通导遥一体化”融合优势,促进通信、导航、遥感技术“十四五”期间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环境保护、航空航天、应急救援、农业林业、石油石化等重要行业实现规模化应用。

    长沙作为全国八个北斗产业重点城市和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近年来大力推进5G通信、导航、遥感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的产业发展。积极构建河西商圈、交通枢纽、旅游景区产业应用等多类5G运用产品,实现城区5G全覆盖,跻身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同时,依托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技术优势,将北斗产业作为重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进行培育,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本次论坛得到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支持,由湖南省通信学会、株洲经开区管委会联合协办,由中关村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中国通信学会卫星通信委员会、《数字通信世界》杂志社、北京星界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