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春:开发频谱资源 助力智能制造——在“5G+工业互联网”专题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2 08:23

    11月19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11个专题论坛汇集政产学研用等各方力量,共同探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21日上午,在湖北智造专题论坛上,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景春作了题为“开发频谱资源  助力智能制造”的主题报告。

    李景春在报告中指出,5G+工业互联网是落实党中央精神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工业界和通信界的共同愿景。各行业都在加快探索5G赋能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方案,5G核心应用场景与工业需求高度匹配,智能应用百花齐放,并已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他强调,频谱是稀缺的战略资源,也是工业互联网的必备资源。包括5G、工业互联网在内的各类无线电业务应用,都离不开无线电频谱资源的支撑。我国无线电管理机构为5G公网配置了680MHz优质频谱资源。中低频兼备的频率规划方案兼顾了覆盖和速率,100MHz连续大带宽的频率分配方案充分发挥了5G技术优势,并带动全球大多数国家/地区选择中频段作为5G的首发频段。
    李景春还表示,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作为国家无线电管理技术机构,长期密切跟踪新技术新应用,扎实做好无线电频率技术支撑工作。未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的频率和5G公网、专网的技术研究,在5G干扰协调技术支撑工作,推动WRC-23议题IMT频段全球协调一致,研究加速现有2G/3G/4G频率向5G重耕,5G专网频率精细化管理手段,以及5G专网电磁兼容性分析研究等多方面做好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