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快速查处一起高铁通信干扰

发布时间:2021-11-30 13:27

    近日,武广株洲西站向株洲市工信局反映,在列车运行过程中通信对讲受到干扰。获悉情况之后,市工信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株洲西站进行排查。执法人员通过现场监听,大致判断干扰源为工地塔吊对讲机,但由于干扰信号出现不规律,周围建筑工地多等原因,排查难度较大。


现场检测对讲机使用频率


现场宣传​

    随后几天,执法人员多次在凌晨组织排查,最终于11月17日,在距离株洲西站5公里处一工地发现信号电平突然增大。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后,依法对该工地指挥调度所用对讲机进行了检测,发现其使用频率正是铁路调度专用频率。随后,执法人员对工地负责人现场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要求其立即停止非法用频行为,并到无线电管理部门补办有关手续。该工地停止使用后,原干扰信号消失。

    来源:株洲市工信局 杨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