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快速查处一起军用航空通讯干扰案

发布时间:2019-12-16 09:26

    近日,长沙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快速查处一起因工业设备生产过程中对军用航空频率产生的有害干扰,确保了部队训练的用频安全,受到部队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12月上旬,驻长空军某部反映,其某军用航空频率受到有害干扰,对部队的战备和训练造成了重大的安全隐患,请求予以支持及时排查,确保飞行训练安全。

    得知相关情况后,市无管处迅速排出排查小组前往排查。技术人员根据其航空频率干扰特点,连续作战,经过反复排查,最终将干扰源成功锁定在机场周边附近的一个厂房内。

    次日,执法人员联合市国安局对生产厂房展开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生产车间内除简陋的生产设备外,并无其它无线电设备。经了解,该生产厂房主要生产普通地毯,且在此生产已经有三年,并没有其它生产项目。随后,执法人员根据其干扰频率的特性,对生产地毯的压模机床进行逐一生产测试,发现压模机在生产过程中同时产生并辐射一种电磁波,且其辐射的电磁波频率刚好落在受干扰的航空频率上,4台设备同时工作时,产生的辐射电波强度最大,技术人员通过开关机生产试验,判定干扰源就来自厂房生产的压模机床。

    鉴于其有害干扰因工业设备原因产生的特殊性,而非故意行为,执法人员在依法传唤生产厂家负责人进行相关无线电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教育后,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要求在其整改检测验收合格后再恢复生产。

    目前,该地毯生产厂已停止生产正在进行全力整改。

产生无线电干扰的生产压模机床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