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源头管理 维护电波秩序——湖南启动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1

9月26日,省工信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为期2个月的专项检查行动。

近年来,随着无线电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无线电发射设备数量激增,私自占用无线电频率、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对民航、铁路、通信、广播电视等合法无线电业务频频造成干扰。为进一步在销售环节加强对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无线电干扰,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省工信厅牵头组织各市州工信局(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各市州管理处)对全省范围内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经营主体进行“双随机”检查。通过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全省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工作,全面摸清我省销售经营主体数据信息,强化源头管理。同时,严格查处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违法生产、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行为。

两个月内,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将对全省随机抽取的140家无线电发射设备经营主体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所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是否取得型号核准证,证照信息是否一致,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是否在无线电管理机构办理进行备案,经营场所是否标明备案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