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协助贵州铜仁无管局成功排查一起民航干扰

发布时间:2020-12-18 17:48

    11月上旬,怀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接到贵州铜仁无线电管理局协查函和芷江机场电话投诉,飞机在芷江县上空收到无线电干扰:对地通信有强电流噪音,影响飞机和塔台通信,请无线电管理机构予以排除解决。 

干扰源—此台式电脑主板

    怀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排查,通过对信号分析认为:此干扰应为工业设备或其它具有无线信号设备泄露产生,因此排查重点应是有产生干扰的工业设备、医疗设备、公安的监控设备。确定了目标范围,我们利用移动监测设备对符合条件的范围内进行移动监测,很快,目标锁定在芷江移动分公司营业部的一台台式电脑上。经过反复开关机实验,此电脑主板泄露发射的电波主频正好在118.4MHZ,同时我们也了解到此电脑是十月中旬才投入使用,与干扰产生时间相同。执法人员责令他们立即停用此电脑。后续半个月一直跟踪观察,干扰再未出现,确定干扰源是这台电脑。